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铁)6月21日,加加食品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称,公司及控股股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与金枪鱼钓的重大资产重组不满足相关条件,但交易双方仍在积极推进本次重组。此外,加加食品已通过合兴基金对外投资超过1.68亿元,投资标的包括东鹏特饮、中饮股份等潜在上市公司。


控股股东获东方资管34亿纾困资金


年报显示,在经历业绩三连升后,加加食品于2018年迎来业绩双降,其营收为17.88亿元,同比下降5.44%;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下降27.58%。与此同时,加加食品2018年向关联方采购8575.91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6.94%,其中主要是向关联方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采购材料。加加食品实控人之一杨振,还曾未经审批占用公司资金用于自身债务担保、违规开具商业承兑汇票。


针对上述问题,深交所于6月4日向加加食品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变动显著大于营收变动的主要原因、向关联方宁夏可可美预付大额款项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关联方变相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等问题进行说明。


加加食品在6月21日的公告中回复问询函称,2018年公司全面提升酱油产品品质,以及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加强新厂设备维护保养和技术改造导致修理费增加,因此净利润同比收入变动显著。


加加食品还表示,在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通过债权受让或代偿34亿元债务的“纾困”帮助下,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已有效化解了自身债务危机,正在通过银行续贷、引入基金、债转股等多种方式争取根本性解决剩余债务问题。“经核查,加加食品已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


仍在积极推进收购金枪鱼钓


2018年3月12日,加加食品因重大资产重组进入停牌阶段。同年7月11日,加加食品公布交易预案,拟以47.1亿元的价格从大连金沐、长城德阳、宁波镇海、宁波新财道、深圳东方、君康人寿、北京冠汇等14名交易对方手中购买金枪鱼钓公司100%股权。


不过,加加食品近期公告显示,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加加食品及其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该项筹划一年多的收购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加加食品说明此次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加加食品回应称,之前由于相关中介机构自身原因,公司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向证监会报送重组材料。目前,中介机构自身原因已经消除,但原评估及审计报告已过期。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及独立财务顾问、审计、评估、律所等中介机构正在继续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加期审计、评估工作。


加加食品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立案调查。综合考虑重组进度及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的影响,交易双方仍有较强的合作意愿,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及独立财务顾问、审计、评估、律所等中介机构仍在积极推进重组。


对外投资涉及东鹏特饮等潜在上市公司


2018年年报显示,加加食品持有合兴(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9.99%的出资份额。对此,深交所要求加加食品说明合兴基金对外投资情况,以及所投资标的在业务上与加加食品的关系。


根据加加食品的回复,截至2018年年底,合兴基金的对外投资标的包括美团大众点评设立在境外的壳基金、滴滴设立在境外的壳基金、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餐饮业)、爱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加工内衣)、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投资金额达1.68亿元。其中,中饮股份已于今年5月完成上市辅导,东鹏饮料也于5月24日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上市辅导备案。


加加食品表示,合兴基金成立的目的是为合伙人获取满意的资本回报,不限于上市公司业务相关的产业。从合兴基金目前投资的项目来看,大部分与公司非同行业、非上下游关系。由于投资的项目与公司关联不大,故公司对基金的投资行为不具有专业优势,影响力也有限,公司将资金交由专业投资机构对外进行投资。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