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近日,受强降水影响,云南金平县金水河镇南科村委会联防村发生山洪自然灾害。记者从金平县委宣传部获悉,截至目前,此次山洪灾害已致135户547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4人失联。村子内共计113间房屋受损,倒塌房屋26间。


山洪灾害现场。金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金平县气象局副局长程林表示,此次山洪灾害的诱因,初步判断为单点的强降水天气。“从23日20时到24日8时,灾情发生地周边4个监测站点中,有3个站点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而金平县内有两个站点降水量超过了70毫米,分别为者米的75.7毫米和顶青的84.6毫米,已经达到暴雨天气的降水量”。强降水诱发山洪,位于山脚的联防村受灾程度最为严重,道路、电子等系统均受到影响中断。


房屋受损,倒塌严重。金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已有公安、消防救援及驻金部队官兵共77人,州县乡机关和村组干部130余人参与救援。第一批救灾物资200份干粮,30件矿泉水,30袋大米,12桶油,70顶帐篷已全部运达受灾现场。当地受灾群众已全部转移至附近的龙凤村进行安置。


据了解,目前受灾地区暂无降水,但天气依然以阴天为主。根据金平县气象台发布的消息,未来12小时内,当地仍有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天气。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