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今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批准沂蒙山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今日(6月25日)上午,山东省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沂蒙山为世界地质公园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共147个,分布在4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我国有39个,沂蒙山成为了继泰山之后,成为山东省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的园区。

 

今日上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是全球建立地质公园最早的国家,也是推动世界地质公园发展的重要力量。沂蒙山之所以能获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得益于公园内数量众多、特色鲜明、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资源。

 

李成金说,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境内,范围包含蒙山旅游度假区和蒙阴县全境,共14个乡镇,总面积1804.76平方公里。目前已确定44处具有较高地质研究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可分为7大类型,其中具有世界对比意义的地质遗迹4处。分别为中国第五大岩石造型地貌的岱崮地貌、亚洲储量和露天开采规模最大的金刚石原生矿、多期次的岩浆侵入遗迹,以及整个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岩层之一的泰山岩群的古老岩石。

 

虽然目前沂蒙山已经正式获批,但“世界地质公园”并非获批后便一劳永逸。发布会上,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解东指出,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申请成功后,每四年需要接受一次再评估。“因此,我们深知,创建只是开始,发展才是硬道理。”

 

解东表示,未来将从加强地质遗迹保护、做好地学科研科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地质公园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当地居民共享地质公园发展成果,将沂蒙精神融入地质公园的发展等五方面守护这块世界级的“金字招牌”,也将通过地质公园把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宜养、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功能区。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