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召开会议,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宣读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任职决定,尚永丰同志不再担任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职务,调回北京大学工作,饶毅同志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


饶毅(资料图)


公开信息显示,饶毅1962年出生于江西省南城县,1983年获得江西医学院(现南昌大学医学院)学士,1985年获得上海第一医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1991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科学博士学位。

1991年后,他先后在哈佛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解剖和神经生物学系从事研究,2004年任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2007年,饶毅从美国西北大学归国,担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当时被认为是中国科技界吸引力增强的标志之一。在北大生科院院长任上,饶毅大刀阔斧提出改革。2013年9月,他卸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卸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后,饶毅发表了卸任辞“尽其心 以事天”。饶毅代表上一届学院行政班子说,他们的基本原则是孟子所谓“尽其心 以事天”。

2015年在北大毕业典礼上,饶毅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不到4分钟的演讲9次被掌声打断。他说,“在你们加入社会后看到各种离奇现象,知道自己更多弱点和缺陷,可能还遇到大灾小难后,如何在诱惑和艰难中保持人性的尊严、赢得自己的尊重并非易事,但却很值得。”


“我祝愿:退休之日,你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迟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不要问我如何做到,50年后返校时告诉母校你如何做到: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之前,它们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饶毅说。

2016年9月,针对要不要送孩子出国读书的问题,饶毅说,“我不主张国内家长送小学生、中学生去国外读书。主要原因在于,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和家庭的关系、和家庭成员的亲密程度密切相关,与家庭分离对他一生会有很大的影响。”

他认为,实际目前来说,美国的研究生教育比中国普遍要好,但中国有些机构,比如北大、清华等高校的某些学科,可能也不错。至于大学里的有些学科,是美国好还是中国好?可能美国好的要稍微多点,但也不是特别多,中国有些大学有些学科明显比美国大学的同样学科的教育更好。但中小学教育方面,两国差别很大,不过也不是简单的谁好谁差。


2016年4月,饶毅任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


饶毅还被称为“段子手教授”。在参加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时,也金句频出。


卸任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的尚永丰,1964年6月出生,是一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



尚永丰1986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兽医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获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2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


2002年回国后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任教,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他调任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后任校长,2016年任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至今次调整。

此次调回北京大学,官方尚未披露尚永丰的新职务。

在6月25日的任免大会上,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说:尚永丰同志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水平高,在行业内有影响力,任职期间,围绕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改革,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组建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学校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汗水。饶毅同志政治上可靠,专业能力突出,在神经生物学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工作,对高等教育比较熟悉,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改革创新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较强,在担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理学部主任期间,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大跨学科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饶毅表态称,感谢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信任。“非常荣幸担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今后一定虚心学习,履职尽责,努力工作,与全体首医人一起发展好学校,建设好学校的各学科,服务好学生、教职工、医务工作者和广大患者,为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首都医科大学创建于1956年,是北京市重点高等院校,是北京市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共建院校。


新京报记者 何强 见习记者 李京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