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顶级刑侦专家乌国庆同志因病于2019年6月24日6时49分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



乌国庆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多年来参与侦破了几百起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力的特大案件和疑难案件,被誉为“中国的福尔摩斯”,被公安部领导评价为“不可多得的人才”。

据公开履历,乌国庆1936年12月5日出生,蒙古族人,是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公安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乌国庆曾历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大要案处处长、助理巡视员、巡视员,是公安部首席特邀刑侦专家,国家处置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咨询组专家,同时担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

乌国庆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专业人才”;多次荣立一、二、三等功,并荣获公安科学技术突出贡献提名奖。

此外,他还主持研发了“爆炸现场再现法”,参与编写了统编教材《刑事侦查学》、《爆炸犯罪对策学》等著作,并承担了大量授课任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从事刑侦工作五十多年来,乌国庆参加侦破了不少“国字号”大案。比如武汉长江大桥的爆炸案、张君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周克华案、马加爵案等。

在侦破周克华案时,乌国庆曾亲自到周克华的“住宿”现场侦查,对犯罪分子如何踩点、事先准备、如何作案、选择何种交通工具逃离现场等,都进行了详细反复的研究。“研究透彻之后,再考虑对这个案件选择什么策略、什么方法、什么手段。”

据当时媒体报道,他连周克华走路是“八字脚”等细节都进行了研究。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对办过的所有的案件的每一个细节,基本上都在脑子里,但在日常生活中,“我这个人挺马虎的,家里事不怎么管。”

乌国庆表示生活中和办案时的状态不一样,“办案呐,他有个责任啊,我们办案(出错)的话,就牵涉到(可能)冤枉好人、放走坏人这个问题,破案的话不能再重来,所以我们的责任特别重大。”

1997年退休后,乌国庆仍然奋战在一线,每年出差都在200天以上。他说: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我的命运就注定和刑侦联系在了一起。”

“政事儿”注意到,现任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正是乌国庆的爱徒。乌国庆在退休时向公安部领导推荐刘忠义:“公安部尤其需要能够静下心来搞案件、有实力的专家,刘忠义就是这样的人。”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