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6月25日,记者获悉,首都机场机器人停车场本月底将试运行,司机开车进到指定区域后,机器人代为停车入库。技术差停不好车、车位太窄不敢停车、开车来首都机场怕找不到车位等停车苦恼可由机器人代为解决。首都机场也将成为全国率先使用停车机器人的机场。9月30日前即将投运的大兴国际机场也将引入“停车机器人”。


机器人停车场位于首都机场GTC的E05-08区域,包含132个停车位,6个泊车房,8台机器人。刚刚,新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工作人员驾车前往停车区,将车头对准泊车房摆正,缓慢开近,自动识别车牌后,车房门会自动开启。


进入泊车房后,左前方有一块显示屏,如果车位停放位置准确,显示屏会显示“请停车”的标志,这时旅客可以熄火下车并锁车门。


泊车房门外也有一个显示屏,旅客点击屏幕上的“已熄火、已拉手刹、车内无人、无贵重物品”等停车信息,点击确定键打印出凭条,即完成停车操作。


停车机器人载着汽车进入泊车房内,泊车房内部有一个托盘,停车机器人完成升举、搬运、旋转、入库等规范动作,将托盘和托盘上的车辆一起运送到车位。


机器人停车库由后台控制系统进行停车机器人调度、最优路径动态规划、任务动态分配、各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


停车机器人配备全向轮。


停车机器人体积虽小,却个个都是“大力士”,搬运重量高达3.5吨。


停车机器人可以通过遥控器由人工控制。


停车机器人在电量不足时会自动驶往充电座充电。正常情况下,机器人可连续工作6小时,并确保全天处于待命状态。


停车场地面设置二维码,为停车机器人定位使用。


需要取车时,在取车终端上扫凭条或输入车牌号码,信息提示屏会提示去哪个泊车房取车。


机器人将车辆运送到指定泊车房,旅客将车辆开走,耗时不足2分钟。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吴婷婷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英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