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继年初百时美施贵宝宣布以740亿美元收购新基医药后,医药行业又一笔大额收购出现,6月25日,艾伯维(AbbVie)宣布,将以接近6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艾尔建(Allergan)。


根据艾伯维发布的公告,双方已经签订最终交易协议。艾尔建股东每股可获得0.866股艾伯维股票加120.30美元(约188.24美元/股)的补偿,相较于艾尔建前一天129.57美元/股的收盘价,溢价达45%。按照6月24日艾尔建普通股78.45美元的收盘价计算,此次交易股权价值约为630亿美元,这起并购交易预计在2020年初完成。


今年4月,全球知名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按照公司总市值发布全球25强制药企业名单,艾伯维以1396亿美元的总市值排名生物制药企业第五名,2018年其总收入为328亿美元。艾尔建则以451亿美元的总市值排名第19位,2018年,艾尔建收入为158亿美元。


在艾伯维之前,辉瑞还曾有意收购艾尔建。2015年11月,美国最大制药商辉瑞公司宣布将与知名肉毒杆菌生产商艾尔建公司达成合并协议,该合并项目的金额也达到了创纪录的1600亿美元。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辉瑞此举有避税之嫌。如果收购成功,原本总部在美国的辉瑞有可能借此机会将总部迁往爱尔兰,以实现避税。彼时,美国企业的税率是全球最高的35%,但爱尔兰税率只有12.5%。鉴于美国财政部在2016年4月出台的税收规定,辉瑞不得不放弃对艾尔建的收购。


编辑 王鹿 校对 郭利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