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商洛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陆邦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履历,陆邦柱生于1967年11月,陕西山阳人,此前一直在商洛市任职。

陆邦柱早年当过化工厂技术员、造纸厂技术员,后进入商洛市政府办公室,任秘书科科长。2002年起,他在商洛市下辖的商南县任职14年,历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

2015年1月,陆邦柱任商洛市委秘书长,次年12月升任副市长,直至此次落马。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陆邦柱2013年曾被网络举报“在三亚住豪华酒店赖账”。

2013年1月,有网帖举报称陆邦柱一行4人去海南三亚玩,和旅行社签合同被安排入住8000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后,感觉不舒服,又换住豪华酒店,其中豪华行政海景大床房每晚2450元,豪华海景大床房每晚1850元,总费用32200元。4人入住后,陆邦柱感觉住得不舒服,没和旅行社打招呼就换了一家酒店。旅行社相关人员追到这家酒店,堵住4人,要求履行合同,交清费用再走。

由于商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一举报引发了广泛关注。

媒体报道称,4人去的第一天,酒店住宿确为8000元,之后由于换酒店,付了2000元违约金。

商南县委工作人员当时接受采访时称,陆邦柱去三亚是去招商考察,是由于嫌酒店价格贵而换住价格便宜的酒店,至于是不是五星级酒店“说不清”。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陆邦柱担任商南县委书记期间,还因在当地举行“广场问政”活动,受到舆论关注。

据新华社报道,自2013年12月起,商南县开始探索“广场问政”模式,不定期将县直部门负责人召集在县城中心的广场上,面对面向群众汇报履职情况,回复群众质询。2014年4月23日的一场问政,当场免去了县疾控中心负责人的职务。

当时在回答群众问题后,活动现场大屏幕上播放了县委暗访组的一段视频资料,显示疾控中心存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商南县委常委会立即紧急召开现场会,商南县委副书记崔华锋当场宣读了县委常委会的处理决定:提议华中央不再担任县卫生局副局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职务;赵高顶不再担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职务。



事件被报道后,有舆论质疑这一活动有作秀之嫌。时任县委书记的陆邦柱接受新京报采访称:“肯定有人会说是作秀,但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广场问政确实改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态度,如果这算作秀,那也是应该的。”


他还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我们搞‘广场问政’,不少干部认为这一招是不是太狠了。‘广场问政’作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探索,这样的狠招,对干部健康成长大有裨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陆邦柱落马5个月前,他在商洛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长,商洛县长、县委书记3个职务上的继任者刘春茂被查。


刘春茂与陆邦柱仕途多有交集。他生于1963年1月,2002年底陆邦柱调任商南县后,刘春茂继任商洛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一职,后升任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

在担任了6年的柞水县委副书记后,2012年4月,时任商南县长的陆邦柱升任县委书记,刘春茂二度与其交接,任商南县县长。

两人在商南县搭班子共3年整。2015年初陆邦柱调任商洛市委秘书长后,刘春茂三度继任,任县委书记。

在刘春茂继任县委书记后,“升级”了“广场问政”的级别,县长也成为问政对象。

2017年6月,刘春茂调任商洛市林业局调研员,去年8月被免职。

今年1月,刘春茂的名字出现在商洛市纪检监察网公布的通报中。

据通报,刘春茂在商南县任职时违规收受礼金。2014年中秋节期间,他收受该县某局局长礼金10000元。2016年12月,刘春茂在西安住院期间,收受该县某局局长5000元、某镇镇长10000元礼金。刘春茂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公布的“双开”通报称,刘春茂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担任商南县长、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调整、晋升及职工录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工作纪律,安排商南县扶贫局套取陕南移民搬迁补助资金,拨付给乡镇用于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建设,挤占挪用国家专项资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目前其已被移送司法。

陆邦柱简历

陆邦柱,男,汉族,1967年11月出生,陕西山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工程硕士,199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7月参加工作。

1987年7月至2002年12月,历任宝鸡凤翔石油化工厂技术员、商洛地区造纸厂技术员、轻工局干事、项目办项目科干事、行署办公室秘书科长、商洛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长(其间:1995年9月至1997年12月,参加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班学习;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参加陕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学习);

2002年12月至2006年9月,商南县委常委;

2006年9月至2010年1月,商南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2010年1月至2010年3月,商南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代县长;

2010年3月至2012年4月,商南县委副书记、县长(2006年4月至2010年6月,参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习取得工程硕士学位);

2012年4月至2015年1月,商南县委书记;

2015年1月至2015年4月,商洛市委秘书长、商南县委书记;

2015年4月至2016年11月,商洛市委秘书长;

2016年11月至2016年12月,商洛市政府党组成员;

2016年12月至今,商洛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