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上海“杀妻藏尸案”二审维持对朱晓东死刑判决。宣判结束后,被害者家属将裁定书烧给杨俪萍。 图/IC

  上海高院认定被告人有预谋杀害妻子,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害者家属墓地烧裁定书悼念

  2016年10月17日,29岁的上海男子朱晓东,在家庭纠纷中杀死妻子杨俪萍,事后将妻子的尸体放在家中冰柜底部,冷冻了105天。后投案自首。

  2018年8月24日,上海二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朱晓东死刑,朱晓东提出上诉。昨日,上海高院二审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新京报讯 昨日10时,上海“杀妻藏尸案”被告人朱晓东被上海高院二审判处死刑,法院认定其杀害妻子时已有预谋。

  2016年10月,朱晓东将妻子杀害后,将其尸体藏于冰柜105天。2018年8月,法院一审判处其死刑。

  杀妻藏尸冰柜105天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2016年10月17日,29岁的上海男子朱晓东,在家庭纠纷中扼住妻子杨俪萍的脖颈,导致杨俪萍机械性窒息死亡。杀妻后,朱晓东用一块红色床单包裹住杨俪萍的尸体,放在家中冰柜底部冷冻了105天。

  在藏尸105天中,朱晓东通过妻子的手机,以一人分饰两角的手法,对外界营造出妻子杨俪萍仍在世的假象。此外,朱晓东还通过转账、透支被害人信用卡的方式获得人民币近15万元挥霍,还用被害人的身份证到酒店开房与异性约会。后朱晓东在其父母陪同下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18年8月24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被告人朱晓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朱晓东提出上诉。

  自首情节不足以从轻处罚

  昨日10时,该案二审宣判,上海高院维持一审判决。

  上海高院认为,朱晓东故意杀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处罚。朱晓东虽投案自首,但始终否认自己系预谋杀人,并未真诚认罪、悔罪,其虽有自首情节,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

  原判认定朱晓东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对朱晓东及其辩护人要求从轻处罚的意见,不予采纳。

  ■ 焦点

  上海高院终审判决:五方面实证杀妻有预谋

  昨天上午,上海高院认定,朱晓东杀妻经过了预谋。

  判决认定:朱晓东于2015年12月31日与杨俪萍登记结婚,婚内数度出轨。朱晓东在杀害杨俪萍的两个月前,即2016年8月,对与其有不正当性关系的陆某某诈称,自己与妻子杨俪萍已经离婚。

  2016年9月14日,朱晓东与杨俪萍一起到杨俪萍生前所在的工作单位学校,杨俪萍以朱晓东即将升职、升职前需先到香港培训为由向校方申请辞职。2016年10月14日,杨俪萍获准正式离职。其间,朱晓东本人也辞职。经查,所谓朱晓东即将升职、升职前需到香港培训纯属虚构。2016年10月17日,朱晓东在家中将杨俪萍杀害。由于杨俪萍已经离职,原工作单位学校对杨俪萍的行踪没有掌控、关注。这正是朱晓东在杀害杨俪萍后的三个多月内逍遥法外、恣意挥霍享受,案件迟迟未被发觉的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原因。

  2016年9月22日,朱晓东购买了与其住房、日常生活并不相称的一台超大冰柜,置于家中阳台。半个多月后的2016年10月17日,朱晓东将杨俪萍杀害,将杨俪萍的尸体用被套包裹后藏匿于家中阳台上的冰柜底层。朱晓东在家中还安装了摄像头,通过随身携带的手机和家中安装的摄像头,无论在何时何地,他都能掌控家中冰柜是否被人翻动、尸体是否被人发现。

  2016年8月28日,即朱晓东对陆某某诈称自己已与妻子离婚期间,朱晓东于半夜购买了《死亡解剖台》《死亡哲学》等书籍,其中《死亡解剖台》一书部分内容所涉及的扼颈杀人的手段、冰冻藏尸的方法,与朱晓东在本案中实施的作案手法基本雷同。朱晓东网上购书的送货地点,并非在杨俪萍生前与朱晓东共同居住的家中,而是在朱晓东生父的住处。

  2016年10月17日,朱晓东将杨俪萍杀害后,先是将杨俪萍的尸体置于家中事先准备的冰柜内,接着于上午10时许将杨俪萍支付宝账户内的人民币45000元转入自己账户。当日中午,朱晓东购买了前往韩国首尔旅游的往返机票。下午,他电话约请朋友晚上聚会。当晚,朱晓东与朋友饮酒、酒吧狂欢至次日凌晨。朱晓东杀人后并未呈现出一般情况下临时起意、冲动杀人通常会有的惊慌失措、痛悔莫及,反而是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进行了藏尸、转款、挥霍、纵酒享乐等一系列行为,充分说明朱晓东杀人前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基于上述五个方面,法院认定朱晓东有预谋杀害妻子,构成故意杀人罪。

  ■ 追访

  家属前往墓地烧裁定书给被害者

  昨日8时30分,被害人杨俪萍的父亲杨敢连与妻子到达上海高院门口。对于事发后的生活,杨敢连叹了口气说:“我们现在就是失独老人了”。他称女儿被害彻底打乱了家里生活的节奏。

  杨俪萍的表姐说,在事发后900多天时间里,杨敢连想女儿了,就拎着水桶,到楼下去擦女儿生前开的那辆车。

  朱晓东在事发后以杨俪萍的名义在网络上进行了多笔网络贷款,不少网贷公司因为联系不到杨俪萍,找到杨敢连催债,杨敢连反复向对方解释女儿的遭遇:“现在很多公司都不找我了,只有一家还在催债。”即便如此,他表示自己与老伴儿都有退休金,经济上并没有困难。

  庭审结束后,杨敢连与到场的几位家人第一时间前往墓地,他们表示要在杨俪萍墓前烧一份裁定书,把消息带给她。

  “这个时间到墓地,主要就是二审宣判结果已经出来了,想把这个结果告诉你,裁定书的复印件烧给你……”。中午时分,杨敢连站在墓碑前,好像在与女儿对话,“审判结果就是维持一审原判,驳回他的上诉,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先告诉你一下,安息吧!”

  据杨敢连委托的律师樊颙介绍,开庭过程中,朱晓东始终没有什么表情和动作,看似平静地听候判决,与杨家人也没有任何交流。

  “除了二审开庭时,他(朱晓东)的律师在法庭上给我们道过歉以外,自始至终,他和他家人没有跟我们说过一句对不起”。杨敢连说。

  “杀妻藏尸案”回顾

  2015年12月31日

  朱晓东与杨俪萍登记结婚,居住于上海虹口区。

  2016年10月17日

  朱晓东杀死妻子杨俪萍后将其放置于家中冰柜底部。此后105天,朱晓东分饰两角,用杨俪萍的语气与其家人互动。

  2017年2月1日

  朱晓东自首。

  2017年8月3日

  上海检方以故意杀人罪对朱晓东提起公诉。

  2017年11月29日

  该案一审开庭,朱晓东承认自己杀害妻子杨俪萍。

  2018年8月23日

  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朱晓东死刑。

  2018年12月13日

  该案二审在上海高院开庭。

  2019年7月5日

  上海高院维持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朱晓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新京报记者 王巍 贾洁卿 常卓瑾 实习生 陈美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