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瞭望》新闻周刊报道,2018年底获刑15年的江西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其家人热衷于“圈子文化”,其任职期间该院校及附属医院充斥老乡、师生等关系组成的“小圈子”。


黄林邦资料图


黄林邦生于1957年,是一名“专家型”官员,一直从事高等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曾任赣南医学院教研室秘书、负责人、副主任、主任,教学研究部副主任、主任,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副院长等职,后任院长、党委书记,成为学院“一把手”。


2017年4月,黄林邦被查,8月被双开,2018年年底,黄林邦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值得一提的是,黄林邦案中,他的妻子、儿子、妻妹、妻弟等10名亲属均存在违纪违法问题,致使赣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发生严重系统性腐败。


1974年,17岁的赤脚医生黄林邦,在乡亲们的推荐下,成为江西赣南医学专科学校(现赣南医学院)的一名工农兵大学生。1977年,因成绩优异,黄林邦留校任教。1992年,他被评为江西省医药卫生科技先进工作者、江西省普通高校骨干教师。


工作期间,他结识了在医院当眼科医生的曾祥云,曾祥云来自兴国县,是当地一位老干部的女儿。两人结婚后,各自在医疗领域取得了成绩,曾祥云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30多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模范教师”“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等各种荣誉称号。


但走上领导岗位后,黄林邦及其家人开始热衷于“圈子文化”,在学校里大量提拔妻子的老乡。


曾祥云是赣州市兴国县人,至案发时,赣南医学院及其第一附属医院有兴国籍干部200余名,其中180余人是在黄林邦担任党政主要领导后调入,100余人得到提拔和重用。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在领导岗位的提拔选任上,黄林邦对小圈子之外的成员进行排挤打压,严重挫伤了干部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他还在基建、药械采购等关键岗位上培植私人势力,越过各级分管领导直接指挥他们为特定关系人谋利,并要求他们直接向自己汇报有关工作,使得这些干部变成了黄林邦谋取私利的“代言人”和“白手套”。


据报道,黄林邦违反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收受多名干部财物,其中相当一部分财物是通过妻子曾祥云之手转交给黄林邦。


2016年2月中旬,江西省纪委对黄林邦进行函询。黄林邦没有选择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而是采取了对抗措施。


3月,他将函询内容给曾祥云和妻妹阅看,并开始着手处置某公司老板赠送的位于海南的一处房产。为防止出现纰漏,黄林邦甚至还曾请人对曾祥云进行心理辅导,以缓解和改善其极度焦虑的心理。


2017年4月,黄林邦被查;不到1个月后,曾祥云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纪检部门调查。2018年11月,曾祥云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宣判后,曾祥云不服,提出上诉。在法院审理过程中,曾祥云申请撤回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