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5大焦点!官方解读中央首个义务教育教改纲领性文件


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是中央首个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贯穿教学、招生、考试多环节,对近年来社会关切的减负、作业、升学招生等问题作出回应。


7月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件有关情况。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两位参与文件制定的专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就该文件5大焦点问题作详细解读。详情>>>



【政事儿】湖南高法女厅官再被举报论文抄袭:复制比率超40%


继博士学位论文被举报抄袭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董岚的硕士学位论文再被指造假。近日,有网友实名举报,称湖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董岚的硕士学位论文《票据市场的发展及其主要法律对策》一文涉嫌抄袭他人论文,复制比率为42.6%。


7月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董岚毕业的学院、湖南大学法学院获悉,该院正在对董岚硕士博士论文抄袭一事进行调查。“我们学院很重视这件事,但调查需要时间,是一个很繁琐、很复杂的过程。本着对学生、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有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官方履历显示,董岚是湖南省衡东县人,1972年10月出生,其硕士和博士学位都由湖南大学授予。详情>>>



【观点】深夜拆迁被撞身亡,卫健委干部咋干起拆迁的活?


近日,“干部深夜带队拆迁被撞身亡”的消息热传,据中新网报道,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委宣传部证实了此事,目前警方已介入。据当地最新回应,被撞身亡的胡华东系区卫健委副主任科员,2016年10月起被抽调到“两城同创”方面,做拆迁工作,“他一直两头跑”。


一般而言,卫健委工作人员出现在拆迁现场并不稀奇,可能是为了预防突发伤情,保障拆迁人员的人身安全。但像漯河这样,将卫健委干部“借来”长期负责拆迁工作的,却很罕见。一来,卫健委有本职工作,能否兼顾两头本就是一个问号;二来,由于专业所限,其对拆迁相关的法律知识掌握得是否充分,能否做到所有行为都依照法律规范而行,也让人心生疑窦。“借调”卫健委的干部来拆迁,给公众的观感或许是,这场拆迁是以权力来推动的,而非以法律为基准。详情>>>



【视频】阿桑奇被曝遭24小时监视达7年 躲到厕所会面仍被拍下


7月8日,西班牙一安防公司被曝7年间24小时不间断监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当时阿桑奇正于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进行避难,该公司对阿桑奇日常活动的监视甚至精确到每分钟。他与律师的会面均被拍下,交谈内容也被详细记录。某次阿桑奇因担心被监听,特意在厕所会面却仍被拍下。详情>>>



【外事儿】英国少女在皮条客身边卧底,政府为何让未成年人做间谍?


据BBC报道,致力于保障儿童权益的英国非营利组织Just For Kids Law日前起诉内政部,称警方非法利用儿童从事情报工作,这些孩子得不到足够的安全保障。高等法院8日驳回上诉,表示“内政部的相关部门利用儿童作为情报提供者是合法的”,并强调政府对这些儿童设有“监督和照顾机制”。英国内政部也表示,他们只会在极少数的必要情况下利用未成年人去检举帮派暴力或毒品交易。


英媒报道,在过去的4年中,共有17名未成年人帮政府从事秘密情报工作。这些提供情报的儿童被英国情报部门叫作“秘密情报信源”(CHIS)。一直以来CHIS都鲜为人知,直到去年,一名17岁少女被警方招募成为间谍,搜集皮条客的相关情报,意外成为一起谋杀案的帮凶。这条新闻引发热议。在英国,CHIS是怎样一种存在?详情>>>



【娱乐】下集预告没看懂?那就对了!导演揭秘《长安十二时辰》


《长安十二时辰》导演曹盾日前接受新京报专访。曹盾透露,他们本来想用的片头是一个带有悬念的故事性片头,但后来觉得“一声鼓、十二时辰标志、两声鼓、出时辰名”这样的方式非常干净利落又富有中华文化的底蕴,就采用了这个作为片头。在原著影视化的过程中,曹盾希望有自己的“张小敬”,第一集的剧本,他就要求编剧团队写了23个版本。曹盾还为作品增加了原著中没有的元素。详情>>>



【城市表情】散步


时间:7月7日 地点:广渠路


场景:一名男子拖着大朋友和小朋友前行。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编辑 艾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