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很多人喜欢收集汽车模型,无论是跑车、越野车甚至货车,有的是用钢材料,有的用塑料材料,可您见过用废弃易拉罐制成的汽车模型吗?就是这一斤不过几毛钱的废旧易拉罐,在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的村民代昌麟手里,变成了形形色色的汽车模型、手工艺品,有些装上电池后还可以遥控行驶。超过两万个废弃易拉罐,制成了6000余件手工艺品并卖出,这也算是“变废为宝”了,而这些原本的“废品”也改变了他的生活。

 

把废旧易拉罐做成模型的代昌麟。受访者供图


最“原汁原味”的汽车模型

 

代昌麟今年31岁,刚过而立之年的他还是保持着学生时代的爱好——用废弃的易拉罐做汽车模型。这是一门他从未放下过的“手艺活儿”。

 

从高中开始,代昌麟就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废弃易拉罐。因为喜欢车,所以做的模型几乎都是车,跑车、越野车甚至货车,只是模型相对更小,只有几厘米。“每天有时间就弄,但时间相对零散,有时候做好一个得要好几天。”

 

高中毕业后,代昌麟便离开老家,去到杭州打工。原因无他,只是这里的打工收入要比老家县城高一些。一起带走的除了行李还有一些过去做好的模型。相比学生时代,他似乎有了更多的时间,除了打工时的挥汗如雨,便是自己捧着易拉罐一点点做车模型。

 

即便是如今开设了网店,代昌麟的汽车模型依然是“原汁原味”,不添加多余的色彩。在“车”身上,记者看到了“可乐”、“王老吉”、“六个核桃”等字样。有的字显示得还不完整,读到一半就被“截掉了”。

 

“车”身上还有易拉罐原有的字样。受访者供图


他觉得,这些易拉罐本身的图案、文字其实就是自己做汽车模型的特色,“我觉得是先有了这些废弃易拉罐,才会有之后我做的各式各样的模型,保持它们原本的样子就很好,所以我也很少为了造型去上色。”

 

易拉罐是代昌麟最主要的“生产原料”,结合一些“产品”的需要,纸板、塑料瓶等废弃材料在他手中都焕发了新生。这些原本的“废品”也改变了他的生活。

 

最高时也能月入过万

 

代昌麟觉得,直到现在,这种废弃易拉罐改造的汽车模型都是自己生活中的“摆件儿”,刚开网店的时候也从没觉得能成为一门生意。不过是爱好,以及生活中的一点小乐趣而已。

 

2012年,代昌麟回到了位于河南省洛宁县下峪镇的老家。相同的是他依然在镇上、县城寻找打工的机会,不同的是他开始尝试将“爱好”挂上了网。

 

“在网上传了一些车模型的图片,但很少上去看有没有卖出,心里还是挺没底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代昌麟看到了有人下单购买自己的一辆越野车模型,“肯定吃惊啊,网页也刷新了好几遍”。

 

用废旧易拉罐做的车模型。受访者供图


第一个订单,代昌麟记得卖了大概200多块。这辆长约20厘米的越野车由6个易拉罐经过剪、弯、粘等步骤完成,“做的很细致,至少做了有3天”。

 

做手工艺品逐渐成为代昌麟的一个“副业”。对于打工收入不稳定、月均3000元的他来说,生活上有了新的收入来源,少的时候几百块,多的时候一两千。

 

从2017年开始,这份曾经的爱好成为了一门职业,或者说生意。不仅是网店,代昌麟还尝试上传各种小视频,很多网友看到后纷纷询问购买方式,他的订单量也越来越多。今年5月一共卖出了200多单,300余件产品,总收入超过1万块。

 

“现在少的时候一个月收入大概就是3000,和之前打工差不多,毕竟这个不是生活必需品,很多人觉得新鲜就买了。”

 

最贵的模型卖出400元

 

记者在代昌麟经营的网店看到,各种模型、手工艺品的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一件越野车模型有的也被分成袖珍款、收藏款等不同类型,价格也不一样。

 

“主要还是根据工作量和完成时间”,代昌麟告诉记者,一个越野车模型,基本分为了底盘、车身、支架、座椅以及车顶,“一般就是先做底盘,然后放上车座椅,盖上车身,最后是轮胎”。

 

各式各样的车模型。受访者供图


代昌麟说,车身主要利用易拉罐罐身的一整片材料,因为平、好塑形,而两头的圆形盖子有时会直接作为车轱辘。

 

代昌麟记得,自己卖出过最贵的一件模型大概400元,按工时算应该做了至少20个小时。“有一个客户喜欢越野车,就问我能不能照着他的皮卡做一个一模一样的模型,大小也差不多20多厘米,因为要求比较高,做得更精细,轮毂、轮胎都是用易拉罐的铁皮做成的,车门、引擎盖都能打开。”

 

汽车模型只是一部分,代昌麟偶尔还会做一些机械装置,像自动分币机、吃硬币的机器人,“有时看到一些小视频里的玩意儿,觉得新鲜就试着做做,主要还是汽车模型为主”。


“记得已经用了多少个易拉罐吗?”

 

“算上高中时候开始的话,数不过来。单说从2012年开始做网店到现在,至少用了超过两万个废弃易拉罐。”

 

两万多个废弃易拉罐在代昌麟手中,变成了6000多件汽车模型。他告诉记者,这些废弃易拉罐一般是亲戚朋友提供的,“知道我要这些,他们喝完后就留着,一块带给我。”还有一部分是去收购站购买,也就是垃圾回收。

 

“这边农村的习惯是喝完的水瓶、易拉罐先不扔,用蛇皮袋子装好后卖给收废品的人,我一般等他们收完后再去买,3毛钱到6毛钱一斤,有时路上看到被扔掉的易拉罐也会捡走,制作之前统一清洗一遍。”

 

也有用废弃纸箱做成的模型。受访者供图


代昌麟说,除了易拉罐,制作中用到的水瓶、纸板也基本来自于自家消耗的废弃纸箱、废弃水瓶,由于需求量并不大,基本也都够用。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