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近日,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要开展丰收节庆历史文化研究,促进节日塑形与铸魂相统一。发挥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的理论研究优势,对传统庆丰收节日民俗的形成和发展进行系统研究梳理,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塑造易于传承的符号载体,促进节日内涵与形式相统一。

 

意见指出要加强农耕文化保护与传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结合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等文化振兴重大工程,加强各地区各民族丰收节庆历史遗存和文化传承保护,不断增强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加强农业遗产保护和发掘,做好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认定工作。

 

意见表示要加大青少年教育力度,让中国农民丰收节植根子孙后代。加强中小学生中华优秀农耕文化教育,将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编入中小学教材。组织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丰收节庆活动,鼓励和倡导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适合中小学生特点的主题实践活动,在体验乡村中感恩党和祖国、热爱农业、尊重农民,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