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自2018年起,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专属节日。

 

意见提出本届农民丰收节要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引导带动县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节日活动,打造一个既体现优秀农耕文化传承、又蕴含新时代精神的全国性民俗节日。

 

节日要坚持农民主体,贴近农民的生产生活,突出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将重心下沉到县乡村,避免千篇一律。

 

意见要求,要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开展庆丰收活动。组织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科技人员等下乡服务交流,与农民共庆丰收。大规模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下乡,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大乡村旅游宣传和提升力度,向全社会推介一批具有庆丰收民俗特色的乡村。广泛组织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广大农民带去温暖服务、爱心义诊。加强农民体育工作,在基层举办形式多样的民俗体育庆丰收活动。

 

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独特优势和作用。工会组织要开展符合农民工精神文化需求的庆祝活动,激发广大农民工共庆丰收、关爱“三农”的热情。共青团组织要结合“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组织开展庆祝活动。妇联组织要结合“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广泛开展农村妇女庆丰收系列活动。文联组织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丰收节主题开展乡村文化艺术创作。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民俗文化资源优势,促进丰收节与传统庆丰收活动融合发展。要彰显民族特色,继承和弘扬各民族庆丰收传统,把节庆活动作为展示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的重要载体。要突出地域特色,支持乡村特色节日活动,保护节日文化多样性。要注重保护提升特色民间民俗传统,打造一批民俗文化、乡村旅游、农业嘉年华等知名品牌。

 

意见指出,要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组织开展“庆丰收消费季”等活动,助力农产品优质优价、丰产丰收。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利农民、让利市民,让全社会分享节日快乐。

 

意见强调,要充分挖掘农业的多功能性,进一步繁荣农村市场。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乡村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活动,吸引城镇居民走进乡村。要鼓励开发丰收节文创产品,为全民留下丰富多彩的丰收印记。

 

意见最后要求,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关于庆典活动有关要求和减轻基层负担有关精神,避免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防搭车搞庆典和增加农民负担。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