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与夜宵店往往代表了城市的烟火气,一“头”一“尾”尽显世间百态、人间冷暖。凌晨的北京,路灯昏黄、悄然无声,抵不过辛勤的工作者步履匆匆、披星戴月。有人才拖着疲惫身躯结束了前一天的工作,有人就已经睡眼惺忪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了。此时,热气腾腾的早餐最适宜成为放松休息的前奏或勤恳工作的启幕。豆腐脑、油条、豆浆、包子、炒肝、紫米粥、茶叶蛋……京蜜特别企划《凌晨的北京味道》,遍寻那些勾起回忆的温情早餐。


《凌晨的北京味道》第一期,体贴善良温柔懂事的京蜜要给大家推荐一家性价比超高的北京老字号——增盛魁小吃店。在这里,几块钱就能吃到撑。这里的豆腐脑、糖油饼、大火烧满满都是小时候的味道。一大早把这些美味吃下肚,不仅胃里又暖又饱,心里也暖暖的,一整天的美好在这一刻被激活了。



这家小吃店已经经营了近百年,历经三代人的坚守与传承,可谓是真正的老字号。虽然这家店位于市中心,但是很多年一直没有涨过价。老板介绍说,因为光临这家店的主要是老街坊老邻居,想着邻里间暖暖的温情,所以不舍得涨价。听到这里,京蜜真的忍不住要为老板点一个超级大的赞。


凌晨三点半,他们已经开始为你准备早饭了



凌晨三点,即便是夏季也不免微凉。昏黄的路灯静静铺洒在宁静的街道上。京蜜在独自等待店家开门的过程中偶遇了一只小猫咪,它可能是怕京蜜一个人害怕,一直守在一旁,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



凌晨三点半,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增盛魁小吃店的店员们就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开始准备一会儿要售卖的早餐。做豆腐脑、豆浆,做芝麻烧饼、熬粥,煮豆腐脑的卤,做油饼、蒸包子……大家有序地忙碌着,每个人手头的工作既机械又生动,看的人入了神。







天边渐渐泛起了鱼肚白,早上四点多,就有顾客来等着买早点。吴先生是常客,几乎每天早上都来,大部分时间会选择小米粥和包子。之所以总是来这家店,其一是因为这家早点的味道正宗好吃,另一个是因为方便实惠又干净。



早上六点左右,小吃店的外面就开始排起了长队,来买早点的大多都是街坊邻居。老板告诉京蜜,增盛魁一个早上的客流量差不多就能达到六七百人。在这个时间段,队伍只见长不见短,京蜜不禁感叹这家小吃店的人气真的好高。



比起店外排长队的盛景,小小的店铺里更是热闹非凡,挤满了“埋头苦吃”人。早点的种类很丰富,有豆腐脑、豆浆、粥、豆泡、羊杂汤、小米粥、茶叶蛋、油饼、芝麻烧饼、包子、大火烧……应有尽有。



几块钱吃到撑,各种搭配任君选择


这家店的性价比之高,简直需要来一百个感叹号。在市中心的位置售价却这么便宜,老板莫不是家里有矿不惧亏本?



看着这个菜单,京蜜大手一挥,豆腐脑、油饼和大火烧统统安排上。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豆腐脑就端上来了,豆腐脑里面的卤有很多材料,包括杏鲍菇、香菇、黄花菜、木耳、牛肉末、鸡蛋,吃上一口,唇齿留香,真的是美滋滋的。




再说油饼和大火烧,真可谓货真价实。大火烧是发面的,一块钱一个。油饼真的超级大,京蜜用余光一扫,这张饼绝对比店里90%的顾客的脸还大,只要两块钱。老板告诉京蜜一个“老吃法”,把油饼夹到大火烧里这么一卷,好吃解腻顶饱扛饿,保证你直到中午都浑身是劲儿。开心,又get到一项新技能。



豆腐脑三块钱、油饼两块钱、大火烧一块钱,这一顿吃下来才花了六块钱。肚子满足的这一刻,京蜜心中的“超高性价比”早餐排行榜也正式诞生。


物美价廉的背后是三代人的坚守与传承



从1928年到现在,增盛魁小吃店已经走过了将近一个世纪的光阴,在三代人的共同努力奋斗下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们一直以来最看重的就是质量。


单说豆腐脑这一种小吃。每天晚上六点,店员们就开始为第二天豆腐脑的制作准备需要的材料。选择肉厚、口感好的秋耳首先进行浸泡,用笊篱捞出杂质,然后搓洗、换水再搓洗,前前后后要清洗三次直到木耳彻底干净。就算在家洗木耳,也未必这么用心,能洗得如此干净。






接着就是泡黄豆,黄花菜切断、杏鲍菇切块、香菇切片……以上种种都是为了第二天制作豆腐脑做的准备工作而已。



在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店员们才终于关门下班。这家小吃店从早上三点半开门准备一直到晚上八点半关门,多年来风雨无阻一直如此,这让人发自内心地佩服。



由于口碑好、便民利民,增盛魁现在又开了一家分店。老店每天排队的人太多了,如果想体验好吃又便宜的早点,也可以来分店,味道价格都是一样的,而且两家店的距离也很近。另外,新店的面积在500平米左右,分一楼二楼还有包间。这里不仅场地更加宽敞,还增添了更多美味。



来增盛魁敞开肚子尽情吃,吃到美味营养,更吃出一天的好心情。好东西要分享,京蜜这次要请客,带着粉丝吃霸王餐!



★京蜜福利★


转发本文到朋友圈,到增盛魁的分店,即增盛魁饭庄,出示转发界面,可获得免费早餐一套,包含豆腐脑、糖油饼、火烧各一份。

(限前100位到店京蜜粉丝,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25日。)


【京蜜贴士】


增盛魁小吃店

地址:大佛寺东街26号

交通:距地铁5/6号线东四站E口步行680米

营业时间:6:00-20:30


分店:增盛魁饭庄

地址:沙滩后街8号 

交通:距128路沙滩路口西公交站步行283米

营业时间:6:00-20:30



统筹 新京报记者 罗帆 撰文 薛珊 摄影 薛珊 编辑 王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