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据高检网消息,北京检察机关依法对赵建忠涉嫌受贿、贪污、利用影响力受贿案提起公诉。


赵建忠原任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后任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这也是官方首次披露赵建忠已被查处的消息。


图片来源:《小康》杂志


通报称,近日,赵建忠(正局级)涉嫌受贿、贪污、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由北京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书指控:赵建忠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其担任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分管教育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该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


检方还指控,赵建忠利用其担任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分管教育工作的职务便利,骗取公共财物,数额巨大;离职后,利用其原担任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公开消息显示,赵建忠至少在2000年就已担任海淀区副区长。2000年12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曾下发关于调整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时任海淀区副区长赵建忠为成员之一。2004年,海淀区曾提出要推动新型政府建设,并探索成立公共委。2005年,赵建忠曾接受《小康》杂志采访,称政府职能转变水到渠成。


在2006年,赵建忠还以海淀区副区长身份参加活动。其间,他曾分管质量技术监督、教育等。此次高检网消息显示,此后,他任职于原中央党史研究室。


新京报记者 何强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