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北京中轴线上仅次于故宫的第二大建筑群——景山寿皇殿建筑群修缮完成后,景山公园又启动了新的古建修缮:观德殿三、四进院落近期已经动工修缮,预计年底完工。新京报记者7月11日从景山公园获悉,观德殿修缮、布展完成后将整体开放,届时观众将领略中轴线上的又一处古建景观。该园还将陆续开工多个古建修缮工程:万春亭、绮望楼和西北角兴庆阁修缮计划正在制定,将向文物局报批,之后,永思殿大修也将提上日程。

寿皇殿建筑群开放以来,寿皇殿迎来超过31万人次游客,逢周末、节假日,有时还需要排队参观。现在,景山公园开放面积已达到85%,未来将努力实现全面开放。

 

万春亭已列入维修计划。

 

修缮一新的寿皇殿2018年底已对外开放。

 

寿皇殿顶保留了一部分梁上旧彩绘,让游客感受原状。

 

修复的琉璃龟背锦。

 

寿皇殿月台地面除甬路外,其余地面均恢复斜柳叶海墁(细墁)做法,为了防止室外温差变化导致砖的崩棱,灰缝采用现行官式建筑规范允许的最大值。

 

景山公园副园长宋愷在介绍寿皇殿的修缮情况。

 

游客在寿皇殿参观游览。

 

寿皇殿修缮前,牌匾已无存,通过对历史资料的查找和文字专家帮助最终按原制恢复寿皇殿牌匾。

 

新京报记者 浦峰 倪伟 摄影报道

 

编辑 殷楠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