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近日,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证监会证券发行审批领域问题多发的实际情况,集体约谈证监会发行部领导班子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加强发行部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证券发行审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出要求。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集体约谈时指出,证券发行审批是证监会重要的公权力,受到社会各方高度关注,作为这项工作的具体负责部门,证监会发行部是否能够始终牢记证监会的职责使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直接关系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能够在证监会系统得到贯彻落实,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纪检督察组指出,近年来证监会发行审批领域系列案件,暴露了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证监会的监管公信力,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发行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证券发行审批领域围猎与反围猎斗争的严峻形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

纪检监察组向证监会发行部领导班子提出具体要求:要通过主题教育,在结合上下功夫,清醒认识资本市场发行监管工作承载的国家使命,解决好服务谁、服从谁的问题,确保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和知行合一上取得实效,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发行监管工作中落实到位,把好市场“入口关”。要在检视问题和整改提高上狠下功夫,从过去发行领域腐败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剖析反面典型案件,认真反思问题发生的根源,不断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把公权力时刻置于监督之下,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欢迎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要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标准,用公平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公开透明,杜绝“口袋政策”。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坚持刀刃向内,带头严格要求自己,不为任何企业和个人通过任何形式干预、影响上市审批工作,同时就发行审批说情登记备案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从政治监督的高度,聚焦发行审核公权力运行,在内部监督高频覆盖的同时,与有关方面建立全方位的监督协调配合机制,有效切断外部围猎的链条,共同打赢证券发行审批领域反围猎的斗争。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发行监管部职能为:拟订在境内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规则、实施细则,以及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规则、实施细则;审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并监管其发行上市活动;审核上市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文件并监管其发行上市活动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证监会落马官员中,有多人的腐败行为发生于发行审批环节。

其中,姚刚是迄今为止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他曾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证监会主席助理,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执掌证监会发审大权13年,被称为“发审皇帝”。

据庭审信息显示,2006年至2015年,姚刚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并购重组、股份转让过程中股票停复牌、避免被行政处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61万余元。

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2018年9月,姚刚被判有期徒刑十八年。



就在上个月,姚刚曾经的副手,已退休6年的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铁被查。

徐铁出生于1953年9月,1998年进入证监会,出任证监会贵阳特派办主任,两年后进京,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任职长达8年。


其担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期间,姚刚于2002年出任发行监管部主任,两人共事6年。


徐铁资料图


2008年,姚刚升任证监会副主席,徐铁则调任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2013年10月,徐铁到龄退休,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直至2016年6月。

此外,2014年12月,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被查,此前李量曾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2016年11月检方指控,李量曾利用职务之便为乐视网等9家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在13年间受贿693万余元。

2017年10月宣判的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最牛女处长”李志玲,被通报“配偶违规买卖股票”;2017年4月被查的原发审委委员冯小树,曾以岳母、配偶之妹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获利2.48亿元,被罚没4.99亿元;2014年9月,证监会第17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邓瑞祥因涉嫌老鼠仓被立案,涉案金额6.97亿元。2015年3月,第六届创业板兼职发审委员、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原副司长胡世辉被查。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