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被传闻“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材料”微芯生物终于在17日晚间等来了证监会的同意注册的消息。7月1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按法定程序同意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芯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微芯生物是截至目前注册阶段用时最长的企业,从提交注册到拿到注册结果用时36天。


微芯生物为较早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3月27日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并且,其在审核问询前期进展较快,为6月5日首批过会企业之一,也是最早提交注册申请的企业。然而,6月11日提交注册申请之后,微芯生物迟迟未拿到注册结果,在其之后提交注册的企业相继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其中最快的中国通号,仅用时1天就拿到注册结果。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其中进一步问询以及保荐人核查的时间不计算在内。自微芯生物提交注册至今,已经过去26个工作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7月11日,微芯生物的注册状态仍为“进一步问询中”。据业内人士猜测,微芯生物在注册阶段问询时间较长,可能与相关产品的研发费用资本化会计处理方式有关。


微芯生物的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拟融资金额为8.04亿元。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创新药研发,最主要产品为国家1类原创新药西达本胺。其盈利规模较小,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均排名倒数,2018年营业收入为1.48亿元,在148家企业中排名倒数第8位;归母净利润为3127.62万元,排名倒数第17位。


不过,其研发投入占比较高。2016-2018三年间,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55.85%,均超过50%。在目前所有受理企业中排名第一。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