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7月20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航集团”)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增资300亿元。


据介绍,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经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和南航集团充分协商,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现金方式各向南航集团增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南航集团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


南航集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的国有资本,实施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创新样本。南航集团表示,股权多元化改革之后,将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


在本次增资款使用上,南航集团承诺将资金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持广州、深圳民航发展,加大宽体机投放,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同时兼顾珠海、惠州、揭阳、湛江、梅州等省内二线城市投入,全面推动广东民航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据了解,当前,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和地区的68个城市开通了172条航线,年承运旅客1500多万人次。


业内认为,此项改革实施后,意味着南航控股股东企业性质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全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集团、股份、投资公司三层级治理体系更加规范,有利于推进央企和地方合作,促进广东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 南航集团供图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