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7月22日,首批科创板上市的25家企业齐聚上交所。据悉,北京首批共有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分别为中国通号、交控科技、天宜上佳、沃尔德与航天宏图。5家京籍企业拟募集资金合计126.7亿元,占25家首批科创板挂牌企业募资额的40.75%,排名全国第一。截至目前,上交所一共受理了149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其中北京30家,占所有已受理企业的20.13%,全国亦名列第一。

5家京籍首批挂牌企业注册于丰台、海淀及朝阳三区。其中,中国通号、交控科技以及天宜上佳等3家均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其中前两家位于丰台区,天宜上佳注册地位于海淀区,此外,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航天宏图亦位于海淀区。5家企业中注册地位于朝阳区的只有沃尔德,该公司的所属领域为“专用设备制造业”。

从5家京籍首批挂牌企业的营收净利情况看,2018年营收最高者为中国通号,达到400.13亿元,同时,中国通号也以2018年37.17亿元的净利润,在5家中位列第一。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宣告了我国资本市场重大改革,这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碑大事件。8个多月后,即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首批25家企业迎来资本市场的欢迎与洗礼。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板相关工作,北京金融监管局、北京证监局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等金融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全国科创板多个第一的佳绩。

在259的时间里,上交所认真审核、证监会审慎注册,券商、会计师、律师专业推进,创造了在25家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中有5家北京企业的成绩,与上海并列第一。

北京科创板工作取得多项第一,彰显京籍科创企业实力

首批科创板上市的25家企业中,北京共5家,分别为中国通号、交控科技、天宜上佳、沃尔德与航天宏图,占首批科创板挂牌企业的20%;5家首批挂牌企业拟募集资金合计126.7亿元,占25家首批科创板挂牌企业募资额的40.75%,排名全国第一。

北京5家首批挂牌企业首发市盈率整体竞争力强,最高的航天宏图为46.15倍,最低的中国通号为18.8倍;5家企业研发费用共15亿元,占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总研发费用的48.39%。同时,在首批挂牌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企业共3家获得挂牌,全部来自北京,科创属性与硬科技能力明显。

截至目前,上交所一共受理了149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其中北京30家,占所有已受理企业的20.13%,排名全国第一;受理企业总营收达到583亿元,拟募集资金30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25.92%。

北京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受理数量、研发投入、首批科创板上市数量、募资额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企业科创属性、硬科技与经营实力优势明显,充分体现了北京作为全国乃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底蕴与实力。


北京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后续发展潜力巨大

北京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一直是高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高地。据了解,北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人才、企业等多方面。

首先,北京是人才智力资源密集之地。中国最好的学科近1/2集中在北京,“两院”院士占全国1/2,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1/3,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将近6%,位列全国第一。在北斗卫星应用、高铁材料、人工智能、医药研发等领域,北京企业均取得突破性成绩。

其次,北京是科创企业聚集之地。北京孕育和孵化了众多优质的科创企业,北摩高科、盈科瑞等在各自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京东、滴滴、小米、头条、百度、美团和360等独角兽企业总部均在京。经统计,北京每天产生200多个创新型企业,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国1/2,全球排名第二。在刚刚发布的今年英国自然杂志世界创新城市排名中,北京再次蝉联全球第一。

再次,北京的科创企业分类广、市值高。北京科创企业涉及行业广,高端制造、智能硬件、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北京的核心优势,高端装备制造及生物医药行业也具有较强竞争力,同时企业质量和市值水平较高。北京市科创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与科创板科技属性高度契合,目前仍有大批企业陆续排队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后续发展潜力极高。

科创板设立及注册制试点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落实创新驱动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科创板试点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支持和参与科创板建设是北京职责所在。北京将会充分发挥其科创中心地位与实力,促进科创板繁荣,推进新三板改革,支持企业登陆创业板和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助力优质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