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7月22日上午,首批科创板企业之一的乐鑫科技(688018.SH)股票正式挂牌交易。截至午盘收盘,乐鑫科技股价报收于142元/股,上涨126.84%。以该价格计算,发行前小米拥有的乐鑫科技180万股,现值达到2.56亿元。减去2016年的入股成本3500万元,小米净赚2.21亿。


乐鑫科技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根据官网介绍,乐鑫科技的使命是“提供安全、稳定可靠、低功耗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平板电脑、OTT盒子、摄像头和物联网设备等领域。


据悉,小米入股乐鑫科技的成本大约为3500万元。2016年5月26日,金米投资以975万元认购乐鑫有限(乐鑫科技前身)新增的2.2696万美元注册资本;2016年8月17日,金米投资将其所持有的公司0.5%股权转让予PeopleBetterLimited。根据公开资料,上述两家企业均属小米旗下公司。


除了股东身份外,小米也是乐鑫科技的第二大客户。据乐鑫科技招股书披露,该公司2018年对小米通讯销售额为4409.7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29%。


2016-2018年度,乐鑫科技营收复合增长率达96.55%,在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排名第三,同期净利润增长率更是达到1344.38%,高居第一。上市交易的半天里,乐鑫科技股价波动剧烈,经历了168.88元的高点,以及99元的低点,还一度触发跌停。


新京报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