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檄文《以香港今日之祸敬告天下洪门昆仲书》。图片来自“台湾致公党”微信公号

 近日,香港发生激进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大楼、围堵中联办、涂污国徽、咬断警察手指等恶性事件,受到各界共同谴责。

当此之时,一纸署名“洪门·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的檄文《以香港今日之祸敬告天下洪门昆仲书》,于7月22日起不胫而走,在网上刷屏。这封声明书严厉痛斥“港独”:“值此危难之时,何以不举洪门之力,永灭此辈叵测之心!”

与这篇檄文一起备受关注的,无疑是“洪门”这个武侠小说和电影里耳熟能详的名号。很多人对其由来迅即产生了兴趣。

“洪门史”

追溯既往,洪门其实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反清秘密团体——天地会。

因创会之初屡遭清廷镇压,为保密起见不得不创立了一套复杂的“切口”和隐鱼,会众接头时自报家门。要说“原姓X,改姓洪”,天地会的“代号”也就成了“洪门”。

但清廷密探很快知晓了该秘密,“洪门”也不再保密,因此又简称“三点会”、“三合会”。“三点”、“三合”,就是指“洪”字的三点水偏旁。

天地会为陈永华(即“陈近南”)所创,依托郑成功势力壮大的说法,因《鹿鼎记》而脍炙人口。实际上,历史上这个著名反清团体究竟是谁创办的,有很多争议。

洪门世代相传的“问生辰年月日诗”中说,“兄问我何生辰,岁次排来是甲寅,良时吉月廿五日,时逢子丑我出生”。也就是说,天地会是在某个甲寅年的某月(有人说是七月)二十五日凌晨创立的。

很多线索表明,最初创办天地会的,很可能并非陈永华,而是福建诏安的地方割据军事集团——以道宗和尚、张礼、郭义等18人为首的“康美木杨城”系统。他们反清,但和“明郑”的关系却若即若离。

从最早的传说时代起,天地会就分为“五房”:长房蔡德忠(凤凰郡青莲堂,后系称天地会),二房方大洪(金兰郡洪顺堂,后系称三合会),三房胡德帝(莲章郡家后堂,后系称袍哥),四房马超兴(锦厢郡参泰堂,后系称哥老会),五房李式开(徳兴郡宏化堂,后系称小刀会)。

后来五房又分立不计其数的堂口,彼此间互无统属。天地会系统起事的共同特点,是自称“明朝后裔”、通常不称帝王,而在堂口内部则实行表面上的“平等”。上至堂主下至新会众都以兄弟相称,这种形式延续至今。

清末江淮一带曾有句民谣,说“合字一条线,洪门一大片”。意思是说,起源于运河上往来“漕帮”的青帮,主要沿运河分布发展,且上下组织结构严密,会众尊卑等级鲜明,宛如一条线一般;“红帮”即洪门则遍地开花,且各地堂口自成体系,会众都以兄弟相称,宛如“一大片”。

▲图片来源:周星驰版《鹿鼎记》电影截图

“立潮头”

在清代中前期,洪门的宗旨的确是“反清复明”。到了太平天国运动后,清末洪门起事者如李文茂、陈开、洪全福等,已只谈“反清”,不谈“复明”。

到了孙中山等人起事的阶段,许多海内外洪门团体转而支持革命党人。天地会系统的光复会部分骨干,如秋瑾、蔡元培、陈其美等加入同盟会,还有些不愿加入同盟会的光复会众,如徐锡麟、陶成章、王金发等也积极从事反清义举。

孙中山等人也积极争取会党,他本人加入海外洪门,在海外洪门会众中积极筹款、征募勇士,同盟会在潮、惠、钦、廉和镇南关的起义,骨干和起义军主力都有洪门会众。

在整个辛亥革命过程中,海内外洪门会众抛头颅、洒热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温哥华洪门甚至卖掉仅有的党部房产,捐献给孙中山赞助革命。

抗战期间,以致公堂为代表的部分海内外洪门系统积极参加、赞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过程中,部分洪门会众在司徒美堂等人领导下参与新政协、《共同纲领》和开国大典,成为今天大陆八个民主党派中光荣的一员——中国致公党。

在港澳台和海外许多国家、地区,洪门系统的致公党、民治党也纷纷完成现代化转型,转变为海外华人的自治组织,也为全球华人福祉、为故国和平统一作出了许多贡献。

▲图片来源:周星驰版《鹿鼎记》电影截图

“无同属”

洪门不是洪兴。报道香港风波的无线电视台(TVB)曾遭到激进分子“云群殴”,“洪门·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的声明就是替TVB出头。

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TVB曾高密度滚动播出“彻底洗脱三合会籍”的“反黑公益广告”,就曾指向洪门。这是怎么回事?

原因就是洪门内部也分良莠。小说《鹿鼎记》中借所谓“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之口,承认“会中兄弟良莠不齐”。事实上,洪门各山、堂、香、口从创建以来就自成体系,各无同属,并没有什么总舵主之类的“天下共主”。

早在“反清复明”期间,就有些分支“腐化堕落”。到了近现代,随着洪门各系统在全球范围内遍地开花,各路洪门组织的分化也就更加明显:绝大多数堂口“走向光明”,成为造福社会的政党、社会团体和华人公益互助组织;也有个别堂口流于堕落,成为涉黑帮派。

之前的TVB“反黑广告”,针对的正是这类“黑化堂口”。而那些走正途的洪门团体,也通常对此不屑一顾,会与之划清界限。

因种种原因,洪门的组织虽遍布天下,却偏偏没在香港注册合法的组织,“洪门·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系在台湾岛内注册的团体。许多海外致公党、民治党等洪门系统组织,与之并无台面上的往来,所以也多选择了“一看二慢三通过”。

但这次檄文中的很多振聋发聩之词,依旧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其刷屏效果,就说明了很多问题。

□陶短房(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