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到来,主题公园在成为大热目的地时,也纷纷开放夜场挖掘夜游经济。新京报记者选取了几大主要主题公园品牌进行统计,发现有过半主题公园开设有夜场项目,而演艺更是各主题公园夜场的必备环节,同质化问题随之浮出水面。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的主题公园夜场项目,离真正的夜游经济还很远。



过半主题公园开设夜场项目,水上乐园成热门


近日,同城艺龙发布《2019暑期夜游消费趋势报告》,主题公园成为夜间出游最热门的选项,上海迪士尼、长隆水上乐园等均位列热门目的地。随着游客对更多元的游乐体验的追求,以及主题公园寻求更多盈利空间的需要,“夜游”正逐渐成为国内各大主题公园探索的主题。


新京报记者就此梳理了上海迪士尼乐园、长隆度假区、华强方特、欢乐谷(包括玛雅海滩水公园)、大连圣亚、海昌海洋公园几大品牌共54家已开业主题公园的运营信息后发现,共有34家主题公园于暑期开放了夜场项目,占比过半。


炎炎夏日,清凉的水上乐园成为不少游客的心头好。从夜场安排来看,水上乐园也是主题公园夜游的“重头戏”。统计显示,以上品牌共有10家在营水上乐园,全部开放夜场,且大多营业至22:00,长隆水上乐园甚至延长至22:30闭园。


相较于水上乐园,游乐园的夜场时间则更为多样,即便同一品牌的安排也大相径庭。以华强方特为例,根据官方App的营业信息,在华强方特24家已开业主题公园中,包括大同方特欢乐世界、厦门东方神画在内的至少5家主题公园,仅在周末(部分包括周五)开放夜场,而其他开放夜场的主题公园均为周一到周日,闭园时间从21:00到22:00不等。


从城市分布来看,主题公园也有意分类引流。例如广州长隆度假区,长隆欢乐世界便没有夜场,仅长隆水上乐园夜间开放。这一特点在华强方特方面表现更为明显,芜湖、厦门等地均有多家方特主题公园,但运营方在每个城市中仅选择一家水上乐园和一家游乐园开放夜场。


夜场项目缺乏独立设计,同质化问题凸显


主题公园夜场有什么项目?新京报记者发现,演艺堪称当前主题公园夜场必备的活动。此次统计中,几乎所有的主题公园夜场都有演艺项目,并且各大主题公园更是与音乐节较上了劲,尤其是“电音”,成为了长隆、海昌海洋公园和欢乐谷不约而同的心头好。近来流行的说唱也出现在了华强方特、欢乐谷的演出表中。


另一方面,迪士尼乐园的烟花表演深入人心,这也成为其他主题公园的热门项目。统计显示,至少有6家主题公园提供烟花秀。另外的主流选项还有灯光秀、泡沫活动,部分游乐设施也延长了开放时间。除了演艺,海洋主题公园还有夜宿活动,但数量较少,此次统计中仅三家开放。


从统计结果不难看出,当前各主题公园之间的夜场项目相似度较高,音乐、浪花之下,难掩当下主题公园夜场项目的同质化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背后原因在于这些项目并非真正的“夜游”。


“为什么会同质化?因为现在这些夜场项目,只是把主题公园的常规活动加起来,没有创新,不是真正的夜游经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夏季游客户外活动时间变长,所以主题公园顺应市场增加了一些夜间项目,但这只是日常活动的延伸。真正的夜游项目,应该是独立、有内容、有主题的,能在夜间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例如白天平淡无奇的景点,到晚上摇身一变成为声光电的互动项目。”


主题公园夜场常态化难度大


眼下,除了同质化,主题公园夜场还需要面对经营周期的问题。在主题公园挖掘消费市场、寻求二次消费空间上,夜场无疑具备潜力。然而,目前出于气候、安全、设备等因素影响,主题公园夜场全年开放仍是难题,夜场时间仍集中在暑期、特殊节日等时段。


对于主题公园夜游经济,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总经理蒋敏灵告诉新京报记者,主题公园夜场是在都市经济圈中经常会做的一件事,而在休闲旅游区难度相对会大一些。目前,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除了现阶段的暑期等夜场项目外,还在打造夜间动物园,游客可乘坐缆车在夜里游览,未来是否会成为一个全年常态化的旅游项目,还得具体看市场反响。


欢乐谷也在进行夜场尝试。日前,北京欢乐谷宣布未来将推出六期项目光乐园。据欢乐谷集团总经理刘冠华介绍,光乐园并非单纯的主题公园夜场,而是通过光影等技术把公园变为“晚上”的公园。


“为延长经营时间,夜游项目可以做成室内活动,室内与室外结合在一起。现在国内的主题公园缺乏可消费的东西,而且基本上在白天就把游客的消费需求满足了,那么到了晚上,是不是还有那么多的内容让大家来消费?这需要夜间的项目要有主题的延续性,而不是单纯的表演,最好还是要有新颖的体验项目,能把人留下来。”陈少峰表示。


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图片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