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陈沁涵


据美媒《连线》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7月16日宣布,“脑机接口”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只猴子已经能用大脑控制电脑”。这意味着,人脑和计算机直接连线互通将成为现实。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初创公司Neuralink,希望在2020年底之前开始对人类患者进行试验,并声称首先用于服务残障人士。

 

简单来说,马斯克的脑机接口系统利用一台神经手术机器人向人脑中植入专有技术芯片和信息条,通过 USB-C 接口读取大脑信号,甚至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的控制信号。他的短期目标是利用这项技术帮助有脑部疾病的患者,长期目标是实现人脑与人工智能的互联。

 

人体脑机接口实验,别忘记安全性的底线

 

马斯克一直坚持,人工智能(AI)可能是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威胁。已故科学家霍金以及许多专家、学者都持类似观点。应对这种危机,马斯克想到的方案是让人类变成AI,来制约AI。

 

Neuralink公司研发的脑机接口系统其实就是这个方案的一部分。不可否认,这项新技术不仅可能给医学界带来福音,还可能使未来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高效。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当科幻照进现实,带来的可能是惊喜,也可能是惊吓。硅谷“钢铁侠”马斯克最新发布的“黑科技”能带来什么,还是个未知数。

 

要知道安全性是科技应用于人体的底线。大脑被誉为世界上最精密最复杂的物质结构,掌控着整个身体的运行。想象一下,在大脑头骨上钻孔植入电极线,哪怕出现一个极其微小的失误,都可能引发致命的后果。

 

Neuralink声称在老鼠身上展开的实验,成功率高达87%。假设其技术发展到非常成熟的地步,可以100%成功植入,谁又能保证一个机械装置能够稳定运行,不发生故障、不会退化、不干扰大脑的正常运行。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科技进步,未来脑机接口手术可以做到安全无风险。但是马斯克计划2020年就进行人体试验,这个时间安排未免过于冒险,至少需要拿出更多令人信服的证据。

 

脑机接口的伦理风险,升级版的意识控制?

 

科技的发展在不断突破着人类的伦理底线和价值尺度,脑机接口同样避免不了伦理问题。当脑机系统商业化之后,马斯克的公司或者其他运营公司能通过该系统收集到我们大脑里传输的任何数据,如果这些数据被转卖,后果不堪设想。更可怕的是,如果有黑客侵入系统,我们的心智是否会受他人控制,想来也是细思极恐。

 

马斯克说,通过脑机系统可以实现用iPhone控制大脑并传递信息。我们现在所担忧的是脑机系统被谁控制,如果长远来看,我们更应该关心它是否能够被控制。

 

诺兰的美剧《西部世界》展现了机器在人的压迫之下自我觉醒,从而走上与人类对抗的道路。虽然这只是一个科幻场景,但是人类和人工智能发生斗争并非无稽之谈。


▲图片来源:《西部世界》电视剧截图 


人类和机器之间建立智能联系已是大势所趋,如何保障这样的科技进程安全地向着利于人类自身的方向发展,成为最大的挑战。凯文·凯利在其《科技想要什么》一书中说到:“科技的使命,是带着整个世界上的物质构建更复杂的生命系统,并最终走向宇宙的终极规律。”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究竟是人类的福音还是不可遏制的灾难,尚未可知,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对其可能存在的伦理风险密切关注并加以及时的控制。


□陈沁涵(媒体人)


编辑:范娜娜  实习生:龙江兰    校对: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