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 通讯员 王砚涵)凌晨三四点钟,天刚蒙蒙亮。家住峪口镇兴隆庄的桃农张宝志早早地来到自己的桃园,顶着头灯摸黑下地,摘下最新鲜甜美的果实,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果农正在采摘大桃。通讯员 王砚涵 摄


北京东北部的平谷,依山傍水,气候宜人,天然的优势让这里的桃树健康成长。说起大桃,北京市民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平谷产,近几年,平谷大桃的名声也远播全国各地。平谷大桃为什么这么出名?除了气候优势,桃农对大桃种植过程高标准、严要求,通过集约化种植新模式以及发展“互联网+大桃”工程,让大桃飞向国内的多个城市,乃至海外,都能尝到来自北京平谷区的这一口甜美。

 

桃农张宝志:自定大桃标准 收获九成以上的回头客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时,忙乎了好几个小时的张宝志已经摘下好几箩筐大桃。这时的他,正轻轻擦去大桃上的露水、套上包装袋、整齐地摆放在礼品盒里。等到当天第一批电商物流人员到来,这些新鲜大桃将“快马加鞭”送到北京城区和全国各地。

 

摘桃:个大色鲜无瑕疵才能发货


“清早摘的桃水分足,看起来新鲜,客户都喜欢。”张宝志擦了擦头上的汗,顾不上休息。近日来,随着早熟桃的大批量上市,张宝志每天桃子的采摘量能达到200箱左右。“我有3个桃园,每个6亩地,现在早熟的品种有蟠桃、油桃、圆桃。虽然品种不同,价钱也相差很多,但是每个品种都要选个头大、颜色艳丽、表面没有疵点的,才能发给顾客。”


合作社培育品种春蜜。通讯员 王砚涵 摄


按照这个挑选标准,张宝志把还未装箱的桃子细致地包装起来。7点,桃子装上车,8点左右就能送至北京物流集散中心。物流人员按照当天下发的订单,将桃子分别发往东北、山东、海南等地区。

 

种桃:除草剂化肥农药坚决不用


张宝志的桃子如此受欢迎,离不开他的细心种植和严格要求。“我专职种桃已经24年了,要想让人人都认可,就必须严格要求。首先必须保证桃子的安全问题,除草剂、化肥、农药坚决不能用。”说着张宝志就蹲在树下,用手在土里抓了一把。“你看,我的肥料常年都是发酵羊粪、发酵大豆、香油渣和不含重金属的保健中草药。每年专业的土壤鉴定机构都会到地里测量土壤的重金属和化学成分,每次都合格。”


果农在桃园里除草。通讯员 王砚涵 摄


记者跟随张宝志,来到桃园深处。“您这地里的水管子怎么没有直接对着桃树出水呀?”“这你可就外行了吧,浇水绝对不能大水漫灌,要把桃树种在高处,管子接在桃树的两侧,浇水时直接让水从地下渗透到树根,这样能保证桃子的口感。”张宝志经验丰富地介绍着。“万物生长靠太阳,光照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更好地提升大桃品质,我根据自己所种的品种逐渐摸索发现,光照率控制在40%左右,桃的口感最好。”


置身桃林,记者发现每只桃子都套上了棕色的纸袋,每几棵桃树中,就有一棵树上挂着开着大口的塑料油桶。张宝志将挂满桃子的树枝往下拉,记者清楚地看到树叶上散布着不均匀的白点。“这是石灰粉,防止虫子啃食树叶的,给桃子套袋就是防止石灰粉撒到桃上,要充分保障食用安全。另外,你可别小看这黑乎乎的油桶,它可是防虫利器。在里边放上糖、醋、酒,食心虫等害虫就会飞到里面淹死,这样树叶、桃子才不会被啃食。”

 

卖桃:一年收入超过40万元


“花钱买不来诚信,但诚信能带来财富。”这是张宝志常说的一句话。问及何为标准时,张宝志一脸坚定地说:“我自己定的标准就是,买我桃子的顾客,90%都成为回头客。对于那些没达标的,我宁可不卖,受损失,也决不能丢了诚信。”


合作社果农用采果器采摘桃子。通讯员 王砚涵 摄


在问到今年预计收入时,张宝志高兴地说:“去年卖桃收入40多万元,去掉成本纯利大约有30多万元,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和最近堆得像小山一样的订单,我相信,只要我始终坚持自己的标准,今年收入一定比去年多。”

 

合作社理事长张海合:我和桃树有个约定

 

平谷大桃深得市民喜爱。近年来,平谷桃农更是逐步拓宽市场,面向全国各个城市乃至海外销售高品质大桃。在位于深圳、上海等地区的超市货架上,产自峪口镇西营村的大桃总是销售一空。虽然西营村种桃起步晚,但出产的桃子能有今天的市场,与张海合成立的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有很大关系。

 

销售:大桃飞往深圳上海大超市


西营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于2010年6月正式注册,201户种植大桃的村民成为合作社第一批社员,大家一致推举张海合为合作社理事长,并推出有机、富硒水果品牌——甜那溪。


张海合在给桃子测甜度。通讯员 王砚涵 摄


为保证品质,每一批桃子都要通过专职桃农的测重,不满4两的全部挑出。再经过张海合亲自“掌刀”,用小刀切开贴近桃核位置的一块桃肉,放在果糖仪上测甜度,早熟品种甜度达11度才能达到销售标准。


严格的标准加上张海合的悉心经营,西营村的大桃打开了“大桃东南飞”的销售渠道,摆上了深圳、上海等城市大超市的货架,销路越来越好。2014年合作社的业绩更上一层楼,精品果产量达到340万斤,社员收入1360万元。年终二次分配又让社员增加收入68万元,平均亩收入达到1.42万元,亩效益比合作社成立前提高了近一倍。

 

管理:500亩桃园休耕三年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张海合和村委会意识到一个问题,桃树也有生长周期,也需要新老更替;大地也需要休养生息,不能永远无条件馈赠。合作社现有的500亩地不单是种桃、种好桃,还要形成全新的种植管理模式。西营村党支部、村委会与合作社几番研究讨论,拟定了一个初步方案:村民让出土地经营权,每年收取固定数额的土地收益,村委会将部分土地交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合作社除支付每年的固定土地收益款外,在投资共同分担的前提下,所得利润按四三三比例分成,即40%上交村委会、30%留作村民分配、30%归张海合个人所有。


方案敲定,500亩桃园从2016年开始休耕,三年间,合作社主要做了两件事情:更新品种和培育土地。分两批对500亩地统一更新桃树,除了选取优新品种,还改变了树株结构,由过去的3米行距改为4米,株距缩小至1.5米。这样便于实行机械作业,可以将汽车、拖拉机直接开到树下。


合作社果农按质量分选桃子。通讯员 王砚涵 摄


今后除了摘桃仍需手工外,植保、旋耕、除草、灌溉等全部实现机械化。按照机械化和现代化农业的要求,在所有地块埋设了滴灌管道,总长达20万米,购置大小拖拉机6台,设置围栏2000多米。


涵养改善土壤是张海合倍加重视的一项,他要用3到5年时间恢复地力。除了施用有机肥,还把所有剪下的树枝、落下的树叶、地上的杂草,粉碎后深翻还土。特别是今年种植了油菜花,金灿灿的油菜花在实现自身观赏价值后华丽转身,变成绿肥,为桃树提供养分。

 

收益:让社员实现坐等数钱梦想


三年没收成、三年纯投入,钱从哪里来?除了动用老底儿外,张海合发挥自己的销售特长,把经营范围扩展到其他村及乡镇,带火了全区的精品大桃销售,引起区有关部门的关注,还屡获表扬奖励。在往外销售平谷大桃的同时,他还搞了个“来回脚”,往回运销南方果品,这样既活跃了市场,也增加了收入。


张海合把自己营销挣来的钱发放给社员。张海合也被北京市政府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树不会说话,但通人性。”张海合说,经过3年休养,现在的500亩桃园,所有更新的桃树苗已经长大,开始结果;土地变得很柔软,掐根树枝轻轻一扎,能够探下去近30公分。“这就是涵养土壤的效果,否则树枝根本探不下去。桃树生长在这样透气的土地上,才能长出好桃”。他相信,今年的大桃丰收季,通人性的桃树会带给合作社成倍的回报。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通讯员 王砚涵

编辑 唐峥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