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将共享单车锁在世贸天阶外的路边,被物业员工破锁搬走,最后导致共享单车丢失。为此原告将北京奥中世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物业公司)告上法院要求返还自行车款。该案下午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物业方表示因原告拒绝保安劝阻乱停车,他们只是进行清理,因此不应该负责原告丢车的责任。

 

庭审现场,原告亲自出席。朝阳法院供图


骑共享单车锁在商场路边 被保安推走丢失

 

原告张先生说,2018年9月10日12点在金台夕照地铁站附近用市政公交一卡通租借北京市公共自行车,于一点左右,骑到世贸天阶准备到地下用餐。停车后,他使用自行车原装的链条锁将车辆临时锁在世贸天阶北街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外向东10米、东西向公共道路南侧靠近路边的红色栅栏内侧,他记得当时旁边还有十余辆快递三轮车。

 

饭后,他发现车辆已经不在原地,随后播打110报案。民警询问中,世贸天阶安保人员承认将车辆推到了停车地向西200米的地方,但车没有找到。9月14日他去呼家楼派出所问进展,值班民警告知确定安保人员推走自行车,建议其与物业单位协商赔偿事宜或者诉讼解决。

 

9月28日,张先生去被告物业单位协商,物业管理人员在消防监控室查看监控后否认推车行为,于是他现场报警要求调取监控查看,确认安保人员破坏车锁后骑走车辆。为此,张先生起诉被告物业单位,要求返还800元(涉案自行车的价值)。

 

下午,庭审中,张先生说,车辆自带的锁就是在他未通过系统归还有需要离开车辆时使用的。

 

保安曾经劝阻停车 因距离商场远被原告拒绝

 

但被告则答辩认为,保安员推走车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清理乱停车,不应负责乱停车辆丢失的责任。“一线工作保安员执行工作流程,落实工作的责任,是开展正常工作,应当得到理解和支持。”被告说,保安的行为是制造良好的行车环境。

 

被告解释称,2017年,物业曾经和派出所、街道等单位成立了管理大会,针对CBD地区乱停放共享单车的情况。并建有一个管理大群,每天通报乱停车情况,并由物业保安专门清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此后CBD有两块地方专门停放共享单车的区域,乱停车辆会被转移到指定地点,在指定地点滞留时间长的车辆会统一拉走到郊区的停放点。因此,事发时保安为清理车将车锁拽开推走,但无法说清停到指定区域时是否上锁。

 

被告说,在张先生停放的时候,保安员对他有劝阻,让他到专门地方停车,但遭到拒绝,为此只能强行清理。原告说,保安指的地方离吃饭地方太远,他就跟保安说车锁上不怕丢,拒绝搬离并把自行车锁在了栅栏上。 原告认为对方有非法的开锁行为,无权开锁推走,造成车辆丢失应该承担全部责任。

 

“原告为了自己方便,随便停放的行为有待商榷的。“庭审最后,被告表示单位不接受调解,但是他个人愿意支付400元金额。“我对他在这个事情的执着表示尊重,我个人名义愿意给予一定补偿。”被告代理人说。

 

该案将择日宣判。

 

编辑 李劼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