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国冰淇淋市场迎来集体爆发。除中街1946、钟薛高、田牧、橙色星球等网红外,便利店等线下渠道也诞生了奥雪“双黄蛋”等爆款;在伊利、光明等传统品牌纷纷“触网”之际,烘焙、凉茶、口香糖等企业也借势搞起了跨界营销……一时间冰淇淋市场销量迅速翻涨,业内甚至将2019年定义为“中国冰淇淋元年”。

 

市场热度背后,是冰淇淋行业在产品、价格、渠道及营销方式上的全面升级,不仅打破了国产雪糕“1块钱”的低廉印象,还吸引到资本关注,做大了整个市场盘子。尽管如此,多数网红冰淇淋难以长红,只知品类而不认品牌的问题依然突出。业内认为,我国冰淇淋市场热度还将至少持续5年,而品牌才是企业最终得以胜出的关键。

 

奥雪“双蛋黄”成为今年冰淇淋“网红”。 图/视觉中国

 

“中国冰淇淋元年”诞生

 

“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将2019年定义为“中国冰淇淋元年”。从数据上看,2018年线上冰淇淋品牌仅有60余家,而2019年这一数字已增加到140多家。“钟薛高”在今年6月里,4天销售额就已追平去年全年业绩,并在天猫618当天全品类增速中位列第二。

 

钟薛高冰淇淋销售火爆。 图/钟薛高旗舰店

 

伴随冷链仓配覆盖到更多地区,山东、湖北、福建、四川、湖南、河南等非传统冰淇淋消费大省也在今年取得市场突破。天猫数据显示,这些地区今年6月的雪糕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上海居民6、7月消费雪糕超过31万只,全部垒起来的高度超过4000米。

 

除线上品牌持续大热外,传统冰淇淋品牌也在纷纷触网。光明冷饮开设天猫旗舰店,伊利也在线下线上同时推出了高端产品“须尽欢”。而烘焙、凉茶、口香糖等各路商家也在借力冰淇淋市场热度玩起跨界,如好利来的半熟芝士冰淇淋、亿滋炫迈推出冰淇淋口味口香糖、王老吉携手宜宾米奇推出凉茶冰棍,就连圆明园也推出荷花冰淇淋而被网友热议。

 

在林盛看来,国内冰淇淋市场在2019年发生了井喷式的变化,但在5年前,整个行业留给他的印象还是年轻消费群体越离越远,“他们宁可去甜品店花几十块钱坐一会儿,也不愿意花1块钱去街边买个冰棍儿。不是冰淇淋没有市场,而是他们不再喜欢那些传统产品。”

 

市场自2016年开始转变。“东北雪糕四大天王”中的马迭尔、东北大板及中街副品牌“1946”先后触网,在口味、价格、渠道及营销方式上打破了国产雪糕“1块钱”的低廉印象。随后,钟薛高、田牧、橙色星球等网红冰淇淋纷纷崛起,产品单支售价甚至超过了雀巢、和路雪、梦龙等外资品牌。无论市场、资本、消费者还是调研机构,都关注到这一细分行业正在发生的变革。

 

资本的介入

 

林盛认为,冰淇淋已经超越消暑范畴成为家庭“零食篮子”的一部分,高品质带来的高溢价也给渠道留出了更大的毛利空间,推动渠道在市场中起到“把关人”的作用,如今在上海已很难买到3块钱以下的产品。“这背后的逻辑是,钟薛高等网络品牌抬高了中国冰淇淋市场的上限,双黄蛋等线下品牌抬高了市场下限”,整个产业都在升级,市场蛋糕被做大,无论线上线下品牌都在增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7年我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403亿元,较2016年增长3.33%,预测2018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而按照龙品锡中国冰淇淋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2018年中国冰淇淋市场总量已达到1239.37亿元。

 

产业爆发的背后,自然少不了资本推动。2016年,三元股份作价13.05亿元收购“八喜”冰淇淋品牌方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其最赚钱的业务。2018年12月,光明乳业宣布拟1.43亿元收购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100%股权。目前在电商平台,光明冷饮已实现江浙沪皖地区的冷链配送,未来还有意发力全国市场。

 

图/八喜旗舰店

 

而在新品牌的打造上,资本也在积极介入。在与中街1946的咨询协议期满后,林盛带领团队于2018年初创建了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并在天使轮拿到了嘉兴真格、上海峰瑞、杭州经天纬地的投资。7个月后,钟薛高又在PRE-A轮获得了天图投资等机构的青睐,并创下当年国内食品行业最大融资纪录。据林盛透露,钟薛高A轮融资已接近尾声。

 

天眼查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拿到机构融资的冰淇淋品牌至少有17家,其中鲜果丛林、TopCream、nobibi、绮妙、Vivi Dolce、Petit Pree、冰天美帝、马里奥斯均拿到了天使轮融资,钟薛高、冷恋、ICE机摩人、可米酷等品牌也已进入A轮融资阶段。

 

林盛认为,传统冰淇淋企业毛利不高,容易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也就没钱去做品牌和供应链优化,资本介入则恰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不过,除非企业有持续打造爆品的能力,否则做传统渠道推动型的产品很难被投资人看好,这也是一些网红品牌在拿到融资后很快死掉的原因。

 

品牌植入率依然较低

 

尽管在资本、渠道等各方驱动下,国内冰淇淋市场迎来了久违的春天,但多数网红产品难以长红。

 

2018年,由江西天凯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椰子灰”冰淇淋进入上海1800多家全家便利店,吸引年轻人纷纷到店“打卡”。然而时隔一年后,渠道上不仅涌现出各式品牌的“椰子灰”,其网红头衔还被“双黄蛋”取代。


椰子灰冰淇淋。 图/天凯乐旗舰店

 

与此同时,一些网红冰淇淋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也引来不少争议。2018年7月,美国纽约卫生部门全面禁售添加活性炭的“黑色食品”,让国内消费者联想到“椰子灰”的安全性。2019年6月,1批次在温州一家副食品店销售的、标称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奥雪双黄蛋雪糕被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进而引发业内对零售终端冷链问题的关注。

 

奥雪双黄蛋雪糕曾被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群超标。 图/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

 

据光明乳业提供的数据,目前冷饮市场的新品迭代率已达到50%,每年死掉大批新品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鲜事。《中国冰淇淋》杂志主编祝宝威对此表示,冰淇淋行业门槛不高,产品模仿起来很快,“现在的问题是有网红品类,但品牌的植入率依然较低,而最终胜出还是要靠品牌”。

 

对于如何保持住“钟薛高”的品牌热度,林盛的策略是在产品数量上保持克制,计划未来SKU不超过15个,此外还要在品牌和供应链建设上持续投入。他拿外资品牌举例说,“和路雪不断在现有产品上做加法,沉淀品牌印象,这么多年过去,全国卖得最好的蛋筒冰淇淋依然是它的‘可爱多’。”

 

林盛预计,冰淇淋市场热度还将至少维持5年时间。而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预测,未来我国冰淇淋市场竞争将呈现出四大趋势,即从广告战走向品牌战,从价格战走向价值战,从渠道战走向服务战,从产品战走向资本战。“冰淇淋市场已经到了全国市场垄断竞争和区域市场垄断竞争并存时期。随着外资巨头对冰淇淋市场的渗透不断,冰淇淋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然发生裂变,从小品牌纷争一跃之间变成大品牌抗衡,行业门槛将迅速提高。”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电商旗舰店截图

编辑 郭铁 李严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