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特朗普与安倍在G20峰会上举行会谈。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74年前的8月15日,在盟军强大的军事压力下,日本无条件投降。74年后的今天,一个性质不同的城下之盟,在等着日本签署。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美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先曾直接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额外购买金额庞大的美国农产品,包括大豆和小麦等品种。消息称,这是因为贸易争端给美国农民造成了损失,美方要求日方补缺。


日本舆论的最初反应是震惊和愤怒。日本与美国虽然有双边贸易谈判议程,但不包括弥补美国农业的亏空。日本是农产品出口国,去年对外出口9000亿日元,除了少量调剂,并没有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市场需求。


不过,安倍政府内部经过研议,还是决定从了。具体方案是,额外购买美国农产品,再援助给非洲。


以援助为名接受美国的不合理生意要求,面子或许能维持,里子是肯定维持不住的。毕竟真金白银要花出去。


美国农产品必须找到“钱多人听话”的新买主


特朗普之所以要扮演粗暴大哥的形象,就一个原因:美国农产品告急了。


由于美国在贸易谈判中缺乏诚意和信用,仍然继续采取极限施压的方法。从去年开始,中国加快了农产品进口多元化布局的步伐。


美国曾经是中国大豆、棉花、鸡肉等多项农产品的最大进口来源地,但现在巴西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大豆和棉花供应国。在中国宣布暂停美国农产品进口的情况下,美国鸡肉、小麦、玉米等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地位,也将很快失去。


中国今年上半年农产品进口花了718.4亿美元,增长了3.5%,巴西、阿根廷、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都因中国农产品进口繁荣受益,但美国农产品出口则下降了20%,且还将继续下降。


中国扩大了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合作群,而美国现在则必须寻找新买主。


美国农产品年出口额超过了1450亿美元,因此新买主必须是有钱的主,才能吃下美国农产品。


任何大宗商品贸易谈判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美国2020大选已经拉开帷幕,特朗普急需新买主稳定农业州的选情。农业州在过去3年算是特朗普认定的基本盘。


既不能讲贸易条件,又能很快掏出巨额资金,数来数去,全世界只有日本“钱多人听话”了。


日本有“把柄”在美国手上


在逆全球化浪潮兴起后,日本基本扮演的是一个跟着美国亦步亦趋的角色。


虽然从安倍到日本各界,对此并不是那么情愿。也正是出于某种不甘心,安倍政府这两年开始构建没有美国的贸易圈,同时追求让日中关系恢复正常化,以此拓展经济战略空间,防止被特朗普政府过分压榨。


安倍拓展经济战略空间的最大举动有两个,一是去年7月与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二是日本主导构建了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根据日本—欧盟自贸协定,未来几年欧盟将取消约99%的日本商品关税,日本将取消对约94%欧盟商品关税,包括82%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只有日本大米等少数农产品仍将继续受到日本政府保护。


这意味着,日本与欧盟的农产品贸易优于日美之间。而欧盟的肉类、葡萄酒、奶酪等产品本来就是美国的主要竞品。


在去年已经生效的CPTPP,11个成员之间相互享有农产品在内的关税优惠,这其中包括农业大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受此影响,去年美国对日本的猪肉出口猛降了35%。


在日本-欧盟自贸协定和CPTPP两条线上,安倍政府形同给美国制造了两组农产品竞争对手,这早就让特朗普政府不爽了。在自大的特朗普政府看来,这就是不尊重美国的把柄,已经足以构成让日本“额外”为美国农产品支付巨额资金的理由。


购买美国粮食再援助非洲是自己找台阶


在特朗普看来,或许让日本额外掏钱购买美国农产品并不粗暴,而是有理有据。谁让日本培养了美国农产品的对手呢?


但在日本看来,这事肯定是充满屈辱的。即使是日本与欧盟签署的自贸协定,日本也守住了保护日本大米等农产品的底线。


为了在日美贸易谈判中让日本农产品继续受到保护,日本也费尽了心机。比如,将农业补贴政策分为“绿箱政策”和“黄箱政策”,“绿箱政策”是间接补贴,“黄箱政策”是直接补贴。日本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了以农业环保等为名目的“绿箱”里,以避免因直接补贴农业在谈判中让步过大。


顺带说一句,在贸易争端纷起的今天,日本的这种产业补贴方式是有借鉴价值的。


但再费尽必机,现在日本也被迫掏钱扮演“钱多人听话”的角色。特朗普简单粗暴地让安倍既丢了面子也丢了里子。


安倍政府决定购买美国农产品再援助非洲,就是自己找了一个台阶下。


因为这桩买卖可以理解为是为了援助非洲而生成。这样一来,屈辱交易就带上了人道主义色彩。


自己掏钱购买美国粮食再当作援助物,当然没有什么风险,但不是一个长久的合作模式。


安倍之所以热衷于让日本进入非洲,部分原因在于新月地带的北非部分以及红海沿岸,未来是日本自卫队重点投放之所。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受到的怀疑越少,越有助于安倍在国内推动修宪,让自卫队完成军队化。


从这个角度看,捏着鼻子打出人道主义的名号,购买美国粮食后再援助非洲,算是一石二鸟般的策略了。


不过,无论怎么找台阶,也掩盖不了日本被迫接受美国的不平等、不合理贸易要求的性质。而在对美关系上的弱势,或许将使日本在日美贸易谈判中,失去更多的利益。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