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横跨在涵碧潭上的一座小七孔古桥,也跨越了近200年的时光,作为国家级5A景区的“荔波小七孔”所在的荔波县自然风景独特,被誉为“地球绿宝石”, 但限于传播量和资源,当地仍属于全国连片集中特困地区。去年10月,因为一条视频,荔波小七孔在网络平台走红,今年3月,因为希望提升荔波在全国的旅游吸引力,荔波县人民政府正式与短视频平台合作,截至8月初,相关视频累积播放量超过2.4亿次。


当地白裤瑶族村民从荔波小七孔桥上走过。受访者供图

 

短视频带动“五一”期间游客增长65.98%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在荔波县人民政府与短视频平台签订的“山里DOU是好风光”合作项目落地后,短视频平台邀请多位平台达人,针对荔波小七孔古桥、卧龙潭、翠谷瀑布等景点,以及白裤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懂蒙瑶寨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视频内容创作。通过镜头展现荔波的自然风光和百年古寨的传统文化,强化当地“地球绿宝石”的文旅品牌。

 

据8月14日字节跳动扶贫在贵州荔波县发布的“山里DOU是好风光”荔波扶贫项目成果显示,截至8月初,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4亿次,今日头条上的同名话题阅读量超过1200万。线上的走红也对荔波当地旅游产生了明显带动效果。据荔波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计,今年5月1日至4日,荔波共接待游客526350人次,同比增长65.98%,旅游综合收入50190万元,同比增长68.11%。各项数据均为历年来增长幅度最大值。

 

培训当地青年人 短视频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让当地美好风光能得到持续传播,长效推动当地的产业发展,实现“造血式”扶贫,短视频平台还为当地200名文旅从业者和有志青年提供人才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图文、短视频等内容创作技能。培训期间,学员在抖音等平台累计发布1087条视频,播放量5594万,通过内容传播,荔波的青山绿水、民族风情、特色物产得到了全方位的展示。

 

懂蒙瑶寨是荔波境内白裤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村寨,寨里超过80%的村民均为贫困户,鲜少被外地游客知晓。受本次文旅项目带动影响,懂蒙瑶寨也迎来了不少游客参观。

 

荔波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玉可雕在致辞中表示,自项目启动以来,合作企业从品牌打造、传播推广、培训赋能等入手,通过短视频平台向外发布荔波的美景、美食、风土人情等短视频,促进荔波旅游市场的发展,对当地脱贫攻坚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