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今日的北京微风阵阵,还有那么一丝凉爽。晴朗的天气,艳阳高照,但并不闷热。明日的北京依然天晴,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19℃。

 

明天又是适合出游的一天,朋友们想好去哪玩了吗?正值夏季,各处鲜花盛开,五彩斑斓,为大家献上了一幅幅美好的画卷。但是在农民的眼中,大家知道他们认为最美的花是什么吗?首先就是水稻花了,大家天天都和大米打交道,但是在城市中生活的人估计很少会看过水稻开花吧。水稻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也备受农民伯伯重视,称其为最受欢迎的花一点都不过分。

 

能和水稻华媲美的,就是玉米花了。作为一种大家都爱吃的作物,玉米也会开花,因为是雌雄同株异花的植物,雄花生在顶端,雌花生在茎秆中部的叶腋处。还有一种花更美丽,它就是棉花的花,这种花还会变色,在两三天内由乳白色变到淡粉色和紫红色,然后就开始凋谢枯萎了。这种变化是由于开花前,花瓣中已存在大量的花青素,会随细胞液酸碱度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颜色。还有一种花也深受大家喜爱,每年春天都有无数人蜂拥而至为它“打卡”,甚至还有许多地方专门为它举办了“油菜花节”。油菜花不只开花时节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菜籽也能榨油,可谓浑身都是宝,能受到农民伯伯喜爱也就不足为奇了。

 

看完花,下面我们再来关注下天气情况。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较强降雨。18日至20日,四川盆地西部的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9日至2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河套东部、内蒙古东北部及黑龙江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另外,未来三天,苏皖中南部、华南等地有分散性强对流天气,上述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南方大部高温天气持续。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将有高温天气。预计8月18日白天,江南、华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江汉、陕西南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江西中北部、湖南、湖北中东部、贵州东北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

 

在农民的眼里,所有植物开出的花都是美的,不仅仅是只有观赏性的花。新京报乡村频道愿与您一起赏花品花,感受更多生活情趣。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