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24个体形瘦小的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齐齐出现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不同于大人的渴求与期待,孩子的眼神中闪烁着的多是茫然和局促。


这些孩子是来自阿富汗13个不同省份的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儿童,最小的1岁,最大的14岁,此次来新疆是为了接受中国医学专家的免费治疗。


△ 2019年7月31日,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刚下飞机的阿富汗先心病患儿。


△ 2019年7月31日,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家长们对此次能有机会到中国接受免费治疗表示十分感激,希望孩子们做完手术后可以健康成长。


△ 2019年7月31日,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一名先心病患儿在家长的陪同下走出机场到达口。


△ 2019年7月31日,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两名先心病患儿在大巴车上等待前往医院。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文简称:红基会)医疗救助项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很多先心病儿童在发现早期就通过干预治疗而痊愈,“拖”到7、8岁导致病情演变复杂的情况很少见。


但由于身处战乱不断的国家,医疗条件无法得到保障,这些孩子的先心病查不出,查得出也治不了,“拖”着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 2019年5月4日,阿富汗喀布尔,诊室外候诊的先心病患儿在家长怀里落泪。


今年5月4日,我国红基会和医疗专家组一行赴阿富汗,在一周时间里对在阿富汗红新月会登记的245名患儿进行了初步筛查,按照“优先救济最紧迫者”原则最终选择其中的150人分3批来华接受手术治疗。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名不曾打过针的先心病患儿吓哭了。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先心病患儿的父亲用手遮挡患儿视线,让护士为其打针治疗。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人员正在为一名先心病患儿进行治疗。


据红基会工作人员介绍,先心病治愈率极高,一般只需要1次手术,复杂情况通过2-3次手术也可以治愈,未来结婚生子都不会受到影响,完全可以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 2019年8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来自北京安贞医院儿童心血管中心的外科主任苏俊武准备为先心病患儿动手术。


曾两次赴阿富汗参与患儿筛查的安贞医院小儿心脏病中心外科主任苏俊武此次承担了治疗的大部分手术任务。他和阜外医院的王强医生一起,在8月1日至3日的3天时间里,对22个孩子实施了手术。


△ 2019年8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来自北京安贞医院儿童心血管中心的外科主任苏俊武(右一)正在为先心病患儿做手术。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将一名做完手术的先心病患儿从ICU观察区转入普通病房。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做完手术的一名先心病患儿从ICU观察区转入普通病房。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名先心病患儿在病房内接受康复治疗。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在进行康复治疗的患儿睡着了。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名在病房内接受康复治疗的先心病患儿。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名先心病患儿在父亲的陪伴下进行术后康复治疗。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完手术的先心病患儿在病房内接受康复治疗。


△ 2019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名前来送餐的工作人员与先心病患儿互动。


另外2个孩子,一个病情相对简单,不需要手术治疗;一个出现了合并免疫系统疾病,无法进行手术,苏俊武为他开了药方,让他带着药物回到阿富汗。


△ 2019年8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术后基本康复的先心病患儿在医院走廊里和家长玩耍。


△ 2019年8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名术后基本康复的先心病患儿快乐地扭动身体。


△ 2019年8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名已经痊愈的先心病患儿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 2019年8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两名逃离病痛折磨的先心病患儿在病房外结伴玩耍。


回国,意味着又要回到炮火与贫穷中,苏俊武和医疗专家组都有些担忧。尤其是战乱地区孩子容易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呼吸沉重、痰多、堵塞气管等症状十分不利于术后恢复。


△ 2019年8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名先心病患儿离开医院时和照顾自己10多天的护理人员握手致谢。


为此,中国红基会和医疗专家组给孩子们带足了药物,以保证他们顺利度过术后的恢复期,彻底痊愈。专家还通过翻译反复叮嘱家长,孩子需要少食多餐,每天起床后一定要拍背吸痰。


△ 2019年8月14日,新疆乌鲁木齐,治愈后的孩子们在医护人员陪同下离开医院前往机场。


△ 2019年8月14日,新疆乌鲁木齐,治愈后的孩子们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准备乘坐回阿富汗的航班。


△ 2019年8月14日,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拥有稀有血型的先心病患儿索菲亚,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已经恢复健康。


△ 2019年8月14日,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索菲亚手握气球坐在机场大厅准备启程回国。


△ 2019年8月14日,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由于在来中国接受治疗前从来没有看见过停在地面的飞机,孩子好奇地盯着停机坪上的飞机。


△ 2019年8月14日,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治愈后的孩子们准备登上返回阿富汗的航班。


△ 2019年8月14日,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索菲亚抵达机场后在安检口前与医护人员依依不舍地告别。


8月14日,除3名留院观察的孩子外,21名接受治疗后状态平稳的阿富汗孩子坐上了回家的飞机。回国后,他们还需要遵照医嘱,继续服用1~2个月的药物。


“希望他们远离炮火,期待复查时再见。”


新京报记者陶冉 姜慧梓 摄影报道

编辑 实习生陈婉婷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