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出豪言:当总统花了我50亿美元,但我毫不在乎。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8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曼彻斯特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如果由于某种原因,我没有赢得大选,那么股市就会崩溃。你别无选择,只能为我投票。无论你爱我还是恨我,你都必须为我投票”。


“恐吓式选举”的寻求连任新招数


特朗普的此次演讲,本质上就是“恐吓式选举”,这也是他谋求连任的新招数。


特朗普初次谋求总统职位之时,告诉选民的是“你们选我,我会让美国更伟大”。现在变了,告诉选民更多的是“要是你们不选我,美国股市会崩溃”。


相对于普通选民而言,经济比政治更实在。每个总统候选人都会说特别多的漂亮话和大话,但选民更想看到的是,这些最终能否落在实处,特别是在经济层面是不是能给民众带来好处。


特朗普在2016年当选之时,也是遵循这个规律的。那么多主流媒体都没能预测到特朗普当选,但特朗普却当选了,就是因在前些年没能获得利益改善的选民,把选票投给了特朗普。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特朗普兑现了很多当初给选民许下的承诺,实现了美国的失业率降低和经济增长,股市在初始之时惊慌失措之后迎来了所谓“特朗普牛”。


从经济层面上讲,不管美国经济是受益于奥巴马时期,还是更早的总统当任之时,但成效体现在了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之内。他也就当仁不让地将所有成绩都揽到了自己名下,而且用这些经济成果来吓唬选民,意思是——这都是我的成果,如果你们不选我,这些成果将会灰飞烟灭。某种意义上,这是特朗普式“极限施压”的国内选举版本。


连任新招数的经济衰退风险


问题是,目前看,这种恐吓式选举有些处境不妙。


▲特朗普:我们已加收了600亿美元关税,美国消费者愿意付代价。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8月15日,《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再次发出警告: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和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将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甚至陷入衰退。这是该报两周内第二次发出类似警告,上周发表的《纳瓦罗衰退》的社论,点名批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警告其“杂乱无章的贸易攻势”可能会令美国经济放缓并恶化为“纳瓦罗衰退”。


8月14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低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这种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的情况,往往被视为经济衰退的预警信号。随着投资者纷纷涌向安全的美国政府债券,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有史以来首次跌破2%,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5%以下。


这虽然不是铁律,还是让市场已经开始担心。


在此之前的7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目标范围下调25个基点,至2%-2.25%,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首次降息行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不是一个政治决定,而是“保险式降息”。


他说:“美国经济前景依然良好,上半年经济增长十分稳健,而且美国二季度GDP增长接近预期,6月就业增长强劲,薪资水平在增长,尤其是低薪工作。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局势不明朗和通胀压力,美联储将采取适度行动维持经济扩张,本次降息有出于保险和风险管理考虑,是希望更好地应对经济潜在的下行风险,并实现2%的通胀目标。”


很显然,第一句基本都是官话,第二句才是重点,不然就不会有行动了。


“恐吓式选举”功效取决于经济停滞快慢


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被媒体称之为“鹰派中的鹰派”,最近又给中国拼凑了一个所谓“七宗罪”,大有不让贸易争端结束的架势。


但从美国资本市场的最近表现来看,美国每次宣布新的增加关税措施,资本市场都会应声下探,反之则会上扬。在此压力下,特朗普还会找借口暂停一些措施的施行。


当然,特朗普能否连任,不是只取决于经济这一个因素,还有包括竞争对手是否强悍等各种因素。但恐吓式选举的功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停滞甚至衰退的快慢。如果速度过快,选民用脚投票的概率就会变大。


《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5日报道全球九大经济体正处于衰退之中或濒临衰退边缘,包括德国、英国、意大利、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新加坡、韩国和俄罗斯,这让人们越来越担心全球经济减速可能让美国也陷入经济萎缩。


因此,特朗普能否让不管是爱他还是恨他的选民都投票给他,检验的时刻就在不远的将来。


□任孟山(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