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来自《美国工厂》预告片


在自传挣了6000万美元之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又一次成功地实现了转型,方向是电影制片人。


媒体报道,奥巴马夫妇今年1月在圣丹斯电影节上购买了影片《美国工厂》,奥巴马出任制片人。


这部电影将于8月21日在奈飞和部分院线上线。这部电影,也是奥巴马夫妇的高地制片公司的第一部成品。


高地制片公司是针对奥巴马夫妇与奈飞的合作框架专门成立的公司。


一个标准的政治家的第一个电影作品,会是什么风格?是小清新还是超现实,以追求商业为导向,还是像克林顿的第一部小说《总统失踪》一样,在作品里无法遏制地展现自己的政治理想?


《美国工厂》讲述的是中美经济故事


《美国工厂》是一部纪录片,讲述的是中美经济交流的故事。


故事梗概是,美国中西部铁锈地带的俄亥俄州代顿市,曾经是通用汽车的厂区,因汽车制造业兴旺发达,但金融危机后,代顿已经衰败。


后来,这里迎来了中国福耀玻璃集团,工厂重新开张。社区民众对中国投资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但随后,中国管理层对工人们提出了严格要求,并解雇了那些不守规矩的工人,文化冲突由此爆发。不过,最终大家弥合了分歧,并在全球化过程中受益。


这个故事作为新闻,曾被新华社报道过。而作为电影,则分成了两部分才拍摄完。2008年,导演先在这里拍摄了工厂凋敝的部分,在福耀玻璃接手投资后,导演敏感地察觉到了这其中有纵深空间,于是又拍摄了中国管理者到来后的故事。


▲2018年10月25日,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在福清办公室内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对于奥巴马夫妇选择《美国工厂》为第一部电影作品,米歇尔的解释是,电影中关于铁锈地带的那些镜头,让她深感触动。


因为那些镜头与她的家世和成长环境类似。但不会有人怀疑,奥巴马的政治理念在购买这部电影中起了作用。在经济上,奥巴马是全球化的主张者,《美国工厂》的光明结局也在昭示,全球化不是美国经济的毒药。


选择这部电影作第一个投资品,是奥巴马对于他的继承者特朗普的“逆全球化”政策的一次委婉反击。而且,他找到了一个发出声音的好路径。


美国影视圈已形成反特朗普新传统


通过奈飞这样的影视平台抵抗特朗普,不是只有奥巴马夫妇这么做,更不会只有一部《美国工厂》。


好莱坞在传统上就与民主党更亲近。克林顿时代,他就经常与汤姆·汉克斯等一帮美国主流电影的明星聚会。自2016年以来,好莱坞多数明星就与特朗普不对付。


特朗普竞选前,曾主持过电视节目《名人学徒》。参加竞选后这个节目由施瓦辛格代班。特朗普认为施瓦辛格做得不好。施瓦辛格则反击说:“不如你来干电视,我来干你的工作,这样人们就终于能再睡好觉了。”


批评特朗普甚至俨然成了这几年美国影视界颁奖典礼上的固定仪式。2017年,好莱坞常青树梅丽尔·斯特里普在获得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的颁奖礼上批评特朗普的政策,说“如果好莱坞赶走所有的外国演员,那就没什么可看的了。”特朗普在推特上回击说,斯特里普是好莱坞“被捧得最过头的演员之一”。


2018年,在美国戏剧界的托尼奖颁奖典礼上,以扮演黑帮角色和喜剧角色闻名的奥斯卡影帝罗伯特·德尼罗直接喷脏话开骂特朗普,特朗普又在推特上用“智商真低、脑子被打坏了”之类的骂了回去。


▲罗伯特·德尼罗在托尼奖颁奖典礼上大骂特朗普。  图/新京报网


基本上,在美国影视界,除了伊斯特伍德等少数老派共和党人,整个气氛都是反特朗普的。


而像奈飞这样的影视新贵,虽然不会明确表达什么政治立场,但倾向性同样与美国影视圈已经形成的反特朗普新传统相近。奈飞影视剧还特别擅长从现实事件中找素材。想要用影视作品发声,奈飞无疑是个好平台。


或许就是因为奈飞的特质,去年,奥巴马夫妇和奈飞没有接受苹果公司的邀约,而是和奈飞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奥巴马夫妇将为奈飞制作电影、健康饮食、访谈等一系列节目。


民主党恢复元气的聪明选择


奥巴马夫妇有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奈飞是全球最大的版权视频网站,两者的结合肯定不止会产生商业利益,还会产生新的政治能量。


这正是民主党现在最需要的。尽管在众多关于2020年美国大选的民调中,民主党的初选候选人能够轻易领先特朗普,特朗普甚至进不了前3名,但所有人都知道,初选民调变数太大,这不是最后的出口民调,作不得数。


事实上,无论从基本盘的稳定性还是气势上讲,民主党现在都找不出可以与特朗普抗衡的人。奥巴马的前搭档拜登虽然声势不小,但很难整合民主党内部,而且有不少BUG可以被竞争对手利用。甚至奥巴马都曾劝说拜登不要出来选。


民主党政治光谱向极左偏移的现状,还有可能进一步造成与社会的疏远。因此,通过视频网站培养新粉丝群,是民主党恢复元气的聪明选择。


而且,影视作品具有更高的市场接受度。这是其他形式所不能比拟的。


克林顿与他人合写的第一部小说《总统失踪》,虽然声望一度很高,但其实受众有限,没有形成现象级热潮。相反,因为文字很容易植入政治理念,《总统失踪》有些章节极其生硬,一看就是克林顿自己关于总统权与国会权的思考。英国卫报书评精确地作了概括:“枪!女人!废话!”


如果奥巴马完全把视频网站看作政治宣示工具,他也有可能得到书评界对克林顿的评价。这就是一个艺术性、商业性和政治理念如何平衡的问题。


对于奥巴马来说,在影视制片领域,他还是个新人,对他的新工作还需要更多探索。但对于美国舆论场来说,多一些与“美国优先”不一样的声音,多一些中美经济交流的真实画面,在当下是必要的。


这部纪录片,我肯定会看。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