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 通讯员 康健)“原来村里用水太不方便了,因为大家没有意识,水压难以保证,有水的时候赶紧把家里大大小小盛水的容器灌满,不知道啥时候就没水了。没想到一招‘收水费’能够改变老大难问题。”在小东沟村民陈宝俊看来,正是因为节水意识的建立,这个村才真正润泽了起来。距离平谷城区20多公里的金海湖镇小东沟村,在不久前迎来了一场和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变化——征收水费,1元1吨的水费说多不多,却让村民们养成了节水习惯,仅仅一个月就节约用水7000吨。

 

王敬国与王占军查看村民水表,记录用水量。马平川 摄


为何收水费:水资源被浪费 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金海湖镇小东沟村是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村子背靠青山,由于刚刚下完雨,雨水顺势而下,进入村庄内小溪,再加上青翠的树木和静谧的环境,整个村庄透着一股润泽之意。小东沟村党支部书记杨海云告诉记者,村庄从2007年饮水改造以来,一直未收水费,“有的村民在菜园浇水,经常忘了关水。再加上饮水管道老化,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大量水资源的浪费,让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虽然之前达到了标准、通过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验收,但是有的村民还存在浇地时忘关水龙头的情况,白花花的水直接排到大道上,不仅浪费了水资源,还影响了村容村貌。今年6月,杨海云召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研究征收水费政策,问到村民意见时,杨海云先是直接用村里的大喇叭广播节水的知识和好处,然后便是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询问意见。

 

在得到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的同意及村民的认可后,小东沟村开始进行修饮水管道、换水表等工作。6月中旬,饮水管道维修工作基本完成,共计维修饮水管道50米,更换水表29块,换井盖11个。“完善基础设施是前提,我们村在6月下旬开始重新计量各家用水量。”

 

为何定价1元:定价不在多少 更盼培养意识

 

那么为何最终水费定价为1元呢?杨海云说这是村民干部共同商量的结果,“这价格不多不少,村民都能接受。况且收费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更重要的是能让村民有节约用水的意识。”杨海云说收上来的钱也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收上来的水费,会用于饮水管道的维修,也可以年底给村民发点米、面、油之类的生活用品,作为节约用水的奖励吧。”

 

王敬国在总泵房核查全村用水量。马平川 摄


上个月月初的一天,有4户村民给杨海云打电话,反映村里有个饮水管道漏水。“要是放在收水费之前,有的人会认为,地下井水有的是,跑点儿、漏点儿没关系。”杨海云说,“现在不一样了,随着村民节水意识的增强,看到哪里跑水、漏水,自己也着急。”

 

村民王海平说收水费这件事儿看似村民需要“多”交一份儿钱,可自己的生活也因为收水费有了改变,“以前因为大家用水不节制,我家经常水压不够,出现断水。现在洗澡比以前痛快多了,也不用担心中途没水了。”

 

收费后有啥效果:一个月节水7000吨

 

记者了解到,小东沟村一共是176户,176块水表交错分布在全村各个机井里。有的井里有8户的水表,有的井里只有2户的水表。“没收水费前,水表只是个摆设,有些机井因为常年无人管理,周围杂草丛生。一是不好找,二是不使点力气还真拽不开。”杨海云说,“村民王敬国和村委王占军,是选出的查收水费人员,两人都非常负责任,早就摸清了各个机井的位置。”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7月下旬,王敬国与王占军从村内总泵房得知,征收水费的第一个月,相对6月,整整节约用水7000吨。随后,两人开始核实各家各户实际用水量,并入户征收水费。

 

“省了7000吨水,我自己也没想到。走了几户询问得知,村民生活质量没有因为收水费受到影响,该洗菜洗菜、该洗澡洗澡,用完了及时拧好水龙头,7000吨的水就省出来了。”杨海云表示。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杨海云表示,现在各家各户水表都在离家很远的机井内,查水表、收水费的工作会越来越重。下一步将合理规划水表布局,逐步升级成电子水表,采取信息化记水方式,对购水采取线上缴费、线下写卡的方式,让村民足不出户完成购水。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通讯员 康健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