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王春蕊


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再次火爆了全国人民的朋友圈。关键时刻,加码深圳。国务院近日下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的指导思想中对深圳的总体定位,就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建设先行示范区,在智慧城市上持续发力,深圳底气够硬核。


2018年深圳就提出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示范区+范例”的定位,更是加速了深圳建设智慧城市的步伐。


为什么是深圳呢?深圳的智慧城市细胞


在深圳一切皆有可能,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深圳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1980年,深圳被划为中国经济特区,此后,深圳从一个贫穷小渔村发展为中国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并成为全球制造业和创新的重镇。并且深圳拥有不少世界500强企业,比如平安、华为、腾讯、中兴、万科、恒大,它们为中国和全世界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动力。


深圳的科技创新实力,是腾飞的“超级引擎”。深圳的科研能力非常强大,在5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柔性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科技创新领域处于世界前列,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到了全国的一半,如果参加国家排名可以进入前5名。


深圳拥有上万家国家级高科技企业,其中包括华为、腾讯、中兴等众多本土科技巨头,并且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市值,都在全国名列第一,而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智慧产业创新能力强,还涌现出一大批创新企业。


甚至在前阵子有网友还调侃说,从中兴、华为,再到大疆,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一直没有超出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的范围,不得不说一句,深圳实在是666。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智慧城市建设,硬核深圳如何玩转?


深圳集聚创新人才,厚积薄发。深圳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为高科技人才搭建“快速通道”,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可谓是智慧城市创业者的“天堂”,也是智慧城市人才集聚的“圣地”。


深圳积淀雄厚基础,先发制人。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已基本形成高效集约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和大数据应用体系,建成了全市统一公共信息资源库,数据总量达到153亿条,规模居全国前列。


深圳本地企业平安和华为等也已经在智慧城市领域快人一步,平安作为金融巨鳄已经注资10亿人民币成立平安国际智慧城市。


华为也是深植于深圳的企业,在智慧城市领域, 华为提出一个1+1+N的理念,构建深圳的智慧城市大脑的超前布局。


腾讯则在广东省打造数字政务系统,发布“WeCity未来城市”的战略计划,提供海量服务和移动综合入口,争夺智慧城市新战场。


▲1+1+N模式


先行示范区深圳,示范什么?


先行示范区既要先行,又要示范。示范的意思是可复制、可推广。因此,与当年的特区试验田的作用不一样:先行先试重在“敢闯敢干”,而先行示范则体现更高的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先行先试只要符合深圳的实际就行,而先行示范既要符合深圳的实际,又要将有关经验制度化、法制化,使其具有普遍的价值,适合全国学习、推广。   


一是发展科技创新的先行示范。《意见》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将深圳的科创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深圳俨然已经占据粤港澳大湾区在科创领域的C位。目前,深圳正在加快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工作方案,实施高速宽带网络、全面感知体系等十大工程。全面完善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光纤入户率超过9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二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的先行示范。数据共享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


深圳利用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和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可视化的城市空间数字平台,通过两个中心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的大脑和中枢,构建信息开放集成环境,支撑应用系统集成和跨部门跨领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调。


三是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的先行示范。智能化的社会治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意见》中明确提出,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深圳正在加快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工作方案,实施高速宽带网络、全面感知体系等十大工程。全面完善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环保、智慧城管等建设,让城市更加宜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四是推进“数字政府“改革的先行示范。数字政府,惠民服务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风向标。


深圳正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改革方面已经快人一步,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从落户“秒批”到“三十证合一”,深圳“数字政府”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肉眼可见,打通了全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深圳智慧城市先行示范的做法,为我国乃至全球建设智慧城市树立示范、标杆和先锋,最终实现成为“全球标杆性”城市的终极目标。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深圳C位出道,顺利出圈,未来可期。


□王春蕊(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范娜娜  实习生:龙江兰    校对: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