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意味着凉秋的开始,从这一天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温差增大、昼暖夜凉。按照传统观点,此时饮食应遵从处暑时节润肺健脾的原则,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鸭子便是适合此时食用的润燥食物。而在民间,一直流传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处暑鸭”,有很多种吃法,像是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等五花八门,在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传统——到老字号吃处暑百合鸭。

 

处暑到,来只百合鸭。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摄


处暑百合鸭 要排队预订才能买到

 

处暑头一天,记者走访了北京老字号稻香村的多家门店,都被告知当日的处暑百合鸭已售完。店员王丽告诉记者,处暑百合鸭属于时令产品,仅在处暑的前一周才会上市,本月23号是今年上市的最后一天,目前售价30元一盒,每盒大概有一斤重。“想吃明天早点来排队吧”,王丽说。记者了解到,处暑百合鸭十分紧俏,因为每天仅到货20盒左右,售完就只能等第二天了。

 

记者提前预订了两盒处暑百合鸭,正赶上处暑节气当天拿到鸭子。拆开包装,一股浓郁的肉香扑鼻而来,没有普通鸭肉的油腻感,反而多了一些清香。王丽介绍,这是因为鸭子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百合、橘皮和菊花等,所以不管是吃起来还是闻起来,都不会很油腻。记者尝了一口这十分紧俏的处暑百合鸭,吃起来感觉鸭肉很嫩,即使没有加热直接吃,也没有觉出厚重感,反而越嚼越香。另一名店员李青告诉记者,处暑百合鸭是根据气候时令做的,因为鸭子属于凉性食物,这个季节吃起来对身体比较好。

 

莲子百合鸭 在家也能自制美味

 

同样买了鸭子的北京市民王奶奶告诉记者,自己每年处暑都会来买鸭子,有时候实在买不到,就在家里自己做。

 

王奶奶还特意告诉了记者一种十分简单的制作方法。首先准备半只鸭子、莲藕、干百合和去芯干莲子若干,葱、姜、料酒、盐少许。将鸭子清理干净,冷水下锅焯,水开后加少许料酒,3分钟后捞出备用。莲藕去皮切块,莲子、百合分别洗净泡水备用。汤锅加水放入葱、姜少许,水开后放入焯好的鸭子、藕块、莲子、百合,大火烧开,之后调至小火煲1小时左右,放盐调味就能吃了。

 

此外,在鸭子的众多做法中,家庭中最简单易操作的应该就是白切鸭了。首先将鸭子洗净,不切直接放入高压锅中。加姜五六片,料酒,盐适量,糖少量,生抽少许,开大火煮。煮到开始冒大气时,关小火,焖煮三分钟,再继续开大火,如此间歇三次。最后一次开大火后直接关火,稍等片刻,高压锅中无气即可开锅。捞出鸭子放在凉处,切块装盘。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调制好蘸料,更加美味。

 

酸萝卜老鸭汤 农大教授力荐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因为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所以中医理论相信鸭肉的肉性味甘、寒,有滋补、养胃、补肾、止咳化痰等作用。而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这两种食物相结合,用百合炖鸭,醇香清润,又可以清润身体,因此非常适合处暑时节食用。

 

范志红表示,如果避免做鸭子时油、盐过量的问题,最好的做法是煲汤,更好起到滋阴清热和润肺的作用。对于煲汤,她给记者介绍了一种自己经常做的汤——酸萝卜老鸭汤。准备鸭子半只、酸萝卜100克,将鸭子洗净后切成块,萝卜切成无名指长短的段。酸萝卜如果较咸的话,可以用温水洗一下备用。在锅中加入清水,放入鸭子、葱段、姜片,倒入料酒,水面能没过鸭肉即可。接着用大火将水烧开,表面出现浮沫后,将鸭肉捞出,并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焯烫过的鸭肉放入砂锅中,再次加入清水,水量没过鸭肉大约4厘米,用大火将汤汁烧开。然后放入剩余的姜片,放入酸萝卜,改小火加盖慢炖约40分钟,直到鸭肉酥烂。她告诉记者,酸萝卜老鸭汤酸甜开胃,这道汤里的萝卜因为吸收了汤汁的味道,既有鸭肉的清香,又有酸甜味道,比鸭肉还好吃。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