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8月22日,好利来董事长兼总裁罗红向顾客发布致歉公告,首次就多地好利来门店更名一事进行公开回应。罗红称,2018年几位好利来联合创始人协商决定,解除已经执行19年的“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联合创始人可自主创立独立新品牌,这也是好利来部分门店更名背后的真正原因。

 

不过新京报记者发现,尽管新品牌独立于好利来,但仍强调价格、品质、服务与好利来的一致性。分析认为,新品牌知名度有限,因此不排除抱好利来品牌“大腿”的可能。

 


致歉公告坐实联合创始人“分家”

 

今年7月,微信公众号“好芙利”(原名“吉林好利来”)陆续发布《“好利来”正式更名“好芙利”》公告称,为更好地服务本地消费者,好利来自2019年起实施多品牌发展战略。除一线城市外的其余片区市场,将分别更名为“好芙利”“甜星”“心岸”“蒲公英”“麦兹方”。

 

针对外界种种猜测,8月22日,好利来官方微博、微信向顾客发布门店调整致歉公告,署名为董事长兼总裁罗红。罗红首次对门店更名一事进行了回应,同时揭开了好利来27年来的运作机制。

 

1992年,因未能给母亲退休后的第一个生日买到满意的蛋糕,罗红在兰州开设了第一家好利来蛋糕店。他的两位哥哥和几位好友陆续加入,成为好利来品牌的联合创始人。到1999年,好利来已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开设连锁店。

 

罗红称,由于几位联合创始人在经营理念上的差异,好利来决定实施“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将全国好利来划分为几个片区,每位联合创始人独立经营一个片区。“好利来”品牌名所有权归罗红,其他联合创始人有10年的品牌使用权,根据经营情况,10年以后可以续签。每个片区独立投资开店、自主经营,好利来总部负责培训和督导各片区实行统一的产品标准、服务标准和形象标准,每个片区每年向公司总部缴纳一定的品牌管理费。

 

2014年,好利来在创建22周年之际着手品牌升级。2017年,好利来率先在北京建立起品牌经营新标准,对店面装修、产品品质、服务品质进行升级,并要求全国好利来连锁店必须执行新标准。罗红坦言,新标准意味着综合成本以及产品价格的提升。由于城市间消费能力存在差异,因此好利来部分市场执行新标准会亏损。

 

2018年,罗红和几位品牌联合创始人重新协商,达成“收缩规模,坚持标准”的原则。根据各个市场的实际经营情况,把有困难执行标准的店关掉,同时解除了已经执行19年的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

 

“各联合创始人可以自主创建自己的新品牌,这些新品牌是独立于好利来的品牌,是他们完全独立创建,独立投资,独立运营的品牌。这也就是大家看到有的好利来门店在改换名称的原因。”罗红说。

 

新品牌仍在抱好利来“大腿”

 

尽管罗红在致歉公告中明确表示新品牌独立于好利来,但江西“蒲公英”、吉林“好芙利”等更名后的新品牌仍还强调与好利来在品质、价格、服务上的一致关系。

 

根据“好芙利”今年7月发布的多份公告,原“好利来”所属中原公司旗下吉林(编注:吉林市)、铁岭、大同、烟台、佳木斯、阜新、济宁、赤峰的60余家门店统一更名为“好芙利”。更名后的“好芙利”在生产原料、制作工艺、质量管理和服务体系与好利来实行统一标准。而其招聘信息也是直接写成“好利来&好芙利招聘”,并称自己为“好利来升级品牌”。

 


江西“蒲公英”也在微信公号上发文强调,“蒲公英传承于好利来,产品统一,价格统一,储值卡可以互通使用”,还称“蒲公英就是好利来,好利来就是蒲公英”。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好利来门店更名涉及的区域包括吉林、江苏、江西、西北等,但并非这些区域内的所有门店都要更名,像好利来的诞生地兰州甚至出现主品牌好利来和副品牌“共生”的局面。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罗红的表述看,新品牌实际上与好利来无实质关系,但由于品牌知名度有限,新品牌还想通过上述宣传抱好利来“大腿”。

 

罗红明确好利来“不贪大”

 

从时间节点来看,好利来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的解除,与10年加盟期限到期刚好重合。究竟是加盟期满后罗红不愿续约,还是其他联合创始人想要独立发展,抑或是各方发展理念不合导致联合创始人分家,仍然是谜。不过能够明确的是,罗红对好利来采取的是谨慎扩张策略。

 

罗红在致歉公告中称,“我一直认为,做企业并不需要太复杂的战略,尤其是我们食品行业,只需要沉下心来,不断地用最好、最有良心的产品来服务好顾客就行。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不是如何把企业做大,而是如何对得起顾客的这份喜爱和信任。”

 

2007年,罗红决定公司不再开辟新的城市,“要沉下心来,做好产品和服务,照顾好员工和顾客,不要贪多求大。”直到2019年5月,好利来才在上海开店,这是12年来好利来门店进入的第一个新城市。

 


罗红还谈到了好利来旗下高端品牌“黑天鹅”。他说,“在这12年的沉淀过程中,我也曾思考把我热爱的蛋糕事业和摄影艺术结合起来,创造一种最具艺术性的蛋糕,2009年我创建‘黑天鹅’这个品牌,我觉得它是这个品质时代需要的品牌。黑天鹅诞生后,得到了许多顾客的认同。十年来,他们一直喜爱黑天鹅蛋糕的品质和服务,也让黑天鹅成长得非常好,推动着我不断创新黑天鹅蛋糕。”

 

实际上,黑天鹅也在遵循罗红的“不贪大”原则,开店速度非常缓慢。天眼查显示,北京黑天鹅西直门店,天津黑天鹅小白楼分店、梅江店均已被注销。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官方微信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