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残暑蝉催尽,新秋雁戴来。尽管到了处暑,人们在早晚已经能感受到明显的凉意,像是电风扇叶搅动空气发出的“呼呼”声,掰开熟透西瓜发出的“咔嚓”声,夏天悄么声儿的带着这些声音的离开。暑去天凉,人们似乎是囫囵着就到了秋天。然而处暑节气在秋季的存在感不太强,也只有讲究着过日子的人还记得,秋天的处暑也有些专属的仪式感,比如习习晚风的簇拥下在夜里的河畔放上一盏河灯,老人讲这是应了刚刚过去的中元节的景儿,旨在“指引逝者获得新生”,但这何尝不是在与夏天做郑重的道别。

 

处暑节气因为靠近丰收和中元节,总是带着几分感谢和追思的意味。古人会在这一天祭祖,感谢若干年前先辈夜以继日的劳作开垦,使得当下有了溢满大地的稻香。除了在供桌上摆好祭品和几缕象征丰收的稻穗,人们还会来到河畔,将故去亲人和祖先的名字写在纸船上, 点燃船上的蜡烛,使得纸船随着流水漂流,那些烛光也就带着对逝者们的祝福远去了。

 

因为纸船形似荷花,放河灯又称“放荷灯”。此后因为受到宗教的影响,中元节的河灯又被赋予了另外的含义,即是用来普度水中的鬼魂。近现代女作家萧红在《呼兰河传》中的一段文字,常常拿来做这层含义的注脚,“七月十五是个鬼节;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托生,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想托生,又找不着路。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就得托生。”

 

这一项寄托对逝者的悼念、生者的祝福的中元节仪式一直持续到处暑,除了“庆中元”,抛开那些严肃又带着几分迷信的说法,处暑时节放河灯,也像是与夏天告别的仪式。

 

处暑并不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却能让人感受到秋日里实实在在的清凉和舒爽。周旋在暗藏肃杀的秋天和燥热难耐的夏季里,诗人说“处暑无三日,新凉值万金”,这个节气带来的福利稍纵即逝,容不得半点拖沓。处暑放入水中的河灯似乎是携着热浪渐行渐远,而那些红艳艳的西瓜、响彻夏夜的蝉鸣、曾经彻夜未停的风扇、开怀畅饮的汽水,也随着渐渐远去,唯盼来年再见。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