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8月22日,港股浓缩果汁生产企业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德利果汁”)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安德利果汁实现营收3.77亿元,同比下滑约29%。安德利果汁表示,集团的收入主要来自生产及销售浓缩苹果汁、浓缩梨汁等。本期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浓缩果汁出口北美数量减少所致。

 


北美收入减少约1.37亿元

 

半年报显示,目前安德利果汁的销售网络已扩展至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日本、欧洲、大洋洲、非洲及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安德利果汁在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9.44%。北美洲市场的销售收入为4577.51万元,而上年同期北美洲贡献1.82亿元,为收入第一大市场,今年上半年大减约1.37亿元,呈现断崖式下跌。同时,安德利果汁在欧洲、非洲市场的收入也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今年上半年,安德利果汁毛利约为1.15亿元,毛利率约为30%;去年同期毛利为1.33亿元,毛利率约为25%。安德利果汁表示,毛利率上升是由于原料果供应短缺,导致浓缩果汁销售价格大幅上升所致。净利润方面,安德利上半年实现7968.6万元,同比增加约15%。对此,安德利果汁表示,一方面由于浓缩果汁销售价格上升导致毛利率上升,另一方面是出口北美数量减少造成销售费用大幅下降所致。

 

A股上市频遇波折

 

在半年报中,安德利果汁也提到了“建议发行A股”的进展。发行A股事宜在2017年11月1日的临时股东周年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2018年6月26日、2019年6月26日的股东周年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又以特别决议案批准通过延长有关建议发行A股及相关事宜决议案的有限期。“发行A股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方可作实。”

 

2018年12月21日,中国证监会披露安德利果汁提交的A股招股书。招股说明书显示,安德利果汁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资1.225亿元,用于多品种浓缩果汁生产线建设项目。安德利果汁表示,鉴于公司H股已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将申请转为境内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最新招股书显示,安德利果汁2015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8.18亿元、8.75亿元、9亿元、10.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47.77万元、1.22亿元、8642.52万元、1.37亿元。

 

为了此次A股上市,安德利果汁经历了41个月的IPO辅导。据了解,华英证券与安德利果汁于2015年6月2日签署《辅导协议》,并于2015年6月5日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2018年10月19日完成辅导。

 

值得注意的是,安德利果汁冲刺A股的过程中并不顺利。今年1月,安德利果汁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建议A股发行事宜中止审查,原因是其法律顾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曾担任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宜(“粤传媒项目”)的专项法律顾问,而该项目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3月,安德利果汁向证监会递交了恢复审查的申请。

 

5月31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安德利果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公告显示,证监会要求安德利果汁补充包括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具体包括公司业务构成、出口业务占比、现金交易、原料和能源供应情况、采购模式、生产模式、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存货账面价值等多项信息,内容涉及三大方面的56项条款。

 

8月23日,新京报记者在证监会官网查询IPO企业最新排队信息显示,安德利果汁的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