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8月23日晚间,德展健康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22亿元,同比下降44.50%,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下降45.48%,对于营收下降的原因,德展健康表示,主要系受带量采购政策影响,产品销售单价下降所致。


带量采购下,主力产品销量增长,营收下降


德展健康主营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主要产品“阿乐”(通用名:阿托伐他汀钙片)成为其主要业绩驱动因素。“阿乐”为德展健康全资子公司嘉林药业生产,嘉林药业在调/降血脂药物市场连续多年位列国产药龙头地位,主打产品“阿乐”也是国内第一个通过阿托伐他汀钙一致性评价产品,是同类降血脂药物立普妥在国内的首仿药,并成功入围第一批“4+7”城市集中带量采购。随着2019年3月“4+7”城市带量采购陆续开始正式实施,作为原研产品传统优势市场的“4+7”城市,受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影响,仿制药对原研药的替代作用已经凸显。根据中国药学会商情数据显示,2019年5月,“阿乐” 在“4+7”地区销量大幅增长,成为“4+7”地区样本医院阿托伐他汀钙药品市场占有率第一。


对德展健康来说,“4+7”城市集中带量采购既让其主力产品销售大幅增长,也成为其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对于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44.50%,德展健康表示,营收下降:主要系受带量采购政策影响,产品销售单价下降所致。


在2019年第一季度,德展健康的财务数据也并不好看,实现营收4.81亿元,同比下降38.92%,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比下降32.09%。


谨慎对待工业大麻相关合作


在2019年上半年获得资本市场颇多关注的工业大麻概念股中,也有德展健康的身影。


报告期内,根据战略发展规划,为拓宽业务领域,德展健康进行了一系列新业务布局。3月8日,德展健康发布公告,与汉众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众集团)、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麻投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大麻健康产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汉众集团将其所持汉麻投资的25%股份质押给德展健康,德展健康在汉众集团办理完毕汉麻投资股权质押手续后向汉众集团支付合作诚意金4亿元,德展健康合资设立了德义制药有限公司、美瑞佤那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德佳康(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控股子公司及合营公司,分别开展工业大麻在医用、食品饮料领域应用研究及开展心血管体检业务。德展健康表示,上述新业务布局的推进,有利于公司拓宽产品管线、开拓新业务领域、 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半年报中,德展健康表示,工业大麻等新业务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随着更多参与者的加入,工业大麻等新业务布局可能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德展健康将谨慎对待工业大麻等新业务的相关合作。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王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