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8月23日,同花顺行业板块中,生物医药各个板块集体强势上涨,涨幅排名前五位的依次为生物制品、化学制药、中药、医药商业和医疗器械,涨幅分别为1.83%、1.81%、1.73%.1.37%和0.81%。


涨幅排名第一的生物制品板块,除了停牌的两只股票外,仅有5只股票下跌,1只股票涨幅0%,其余股票均出现上涨,其中未名医药涨停。化学制药板块,106只股票中,有82只股票股价上涨,包括华仁药业、诚意药业、九典制药、药石科技、华北制药和福安药业在内的6只股票强势涨停,仅21只股票下跌。中药板块57只股票上涨,其中方盛制药、龙津药业和紫鑫药业三只股票涨停,仅9只股票下跌。医疗器械服务板块,恒康医疗强势涨停,另有45只股票不同程度上涨。


8月20日,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医保目录,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共2643个,包括1322个西药、1321个中药,中西药基本持平。品种有进有出,其中,调出品种150个,调入148个。新版医保医药目录涉及医药行业百亿级市场的调整,谈判目录的数量超出预期,哪些品种要出局、哪些品种会被限制、哪些品种会被新增进来,都直接影响着市场的变化。


联讯证券研报指出,新版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常态化,不仅医疗保障层面有利于提升保障能力,对医药行业更具有去芜存菁、推动产业升级的好处;虽然部分药企由于产品剔除出目录,原有销售占比较大,影响企业效益,但是从整体层面推动行业微观企业向高质量的新药研发、产品体系向更契合临床需求方向发展。


 “大家‘围追堵截’生物医药类股票,是因为有非常明显的加速上升周期。”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指出,刨去超跌反弹的股票外,这一波行情,政策利好的驱动是主要因素。另外,在前一段时间,受“4+7”试点城市集采的推进及财务核查等影响,生物医药板块跌入谷底,股价调整得比较充分,利空影响在淡化,相关板块重新进入了上升周,这才是整体板块大幅溢价飙升的关键。而部分业绩增速不强的股票,在整个板块的带动下也出现了强劲反攻。但张翠霞提醒,在大阳线拉升后,要谨防回踩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王鹿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