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US》
作者:(日)今敏
译者:Mrs.X
版本: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8月







  “连载漫画的时候几乎见不到其他人,生活对我而言只是太阳、月亮轮番路过窗外,连是星期几都不知道,再加之精神不稳定,我感到生长着的胡子已经作为一种生物存活于世。”——今敏,《我的造梦之路》

  今敏,继宫崎骏、大友克洋、押井守之后最享誉世界的日本动画大师,在电影史上占据一席之地的动画导演,具有强烈作者色彩、先锋探索精神的艺术家。

  2010年8月24日,日本动画大师今敏,留下一封长达4000余字的遗书,一则列有178部挚爱电影的片单,一部筹备中的动画长片《造梦机器》,溘然长逝。如此突然,让世界各地的影迷哀恸不已。电影杂志《CUT》惊呼,“今敏辞世以后,我们就觉得日本动画的未来没有了。”

  如今,距离今敏导演去世已经快十周年。年仅46岁猝然早逝的今敏,一生留下的动画电影仅四部,却都屡获大奖。有幸的是,今敏作为创作者,除了为人熟知的动画导演身份,还是一名漫画家。

  今敏漫画生涯最后的遗作《OPUS》(《作品》),原连载于1995-1996年,后因杂志社倒闭惨遭腰斩,在今敏生前未能结集为单行本出版。2010年今敏去世后,出于追悼纪念,从故纸堆中重新整理出遗稿,按照原样状态完整收录,以上下卷单行本形式出版。

  《OPUS》是“元叙事”“超小说”题材在漫画领域的一次探索,也是今敏对个人漫画生涯的总结,人物及场景设定具有自传色彩,不同角色身上多有今敏的影子。他直接搬用、描绘了作为漫画家的生活场景,日常遭遇的种种职业焦虑,被编辑催稿、被读者评议等困扰,本人也在结局中“真实出镜”。他说:“这十几年来,我的生命密度是别人的好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