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市民反映朝阳区管庄悦水街北侧人行便道被机动车侵占,接到反馈后,管庄街道用了半天时间,将车辆挪移,重新安装了护栏。8月24日,记者从管庄乡综治办了解到,这条道路现在还属于开发商代征道路,目前正在协商将其尽快纳入路网监管。


整治前,车辆侵占人行道,造成行人通行不便。线索人供图


市民投诉长达百米人行道,被机动车侵占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本报反映,位于朝阳区管庄街道悦水街北侧,朝阳旺角小区至远洋一方小区润园3号院之间路段,近百米的人行便道长期被几十辆机动车堵死。“尤其到了周六日,停车问题更为严重,这一段人行便道上停得满满的。”刘先生说,平时还好点,一赶上下雨,这段路积水就比较严重,行人只能靠着车道一侧蹚水经过。


8月24日,新京报记者来到刘先生说的悦水街北侧,发现机动车占道问题已经解决了,道路和人行道之间,加上了隔离护栏。我每天上下班或者去旁边的公园,都会经过这条人行道,平时都停着车,通行很不方便,现在这样好多了。”附近的居民米女士说。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悦水街北侧只有被市民反映的这一段百米长的道路,道路与人行便道几乎是齐平的,中间基乎没有台阶,这也导致车辆很容易就停上了人行道。


8月20日,清理现场,对于打电话通知不到车主的车辆,用叉车挪移。管庄乡综治办供图


街道半天时间挪移车辆,增加隔离护栏


记者随后找到管庄街道办事处。管庄乡综治办主任刘凯介绍,悦水街虽然已具备了通行条件,但实际上还处于开发商代征代管,道路还未移交市政,交警就没有执法权,无法对乱停放的车辆进行处罚。


刘凯说,8月19日他们接到了市民的反映,8月20日上午就联合了朝阳区交通委、属地交通队,以及开发商一起到现场,发现乱停车,确实影响到了人行步道上的人员通行。当天正好下雨,问题更加突出:车辆都停在了人行道,路边全是积水。行人走到此处不得不蹚水前行。

在现场几个部门简单商量了过后,就开始打电话通知车主移车,一些联系不上的车主,街道找来了叉车,将车辆从人行道挪移,清理完毕之后,马上就装上了隔离护栏。


将车辆挪移现场之后,相关部门安装了隔离护栏。管庄乡综治办供图


刘凯表示,为了杜绝再出现机动车占道的情况,他们也加强了人员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目前,正在与朝阳区交通委进一步协商,争取尽快让这条道路纳入路网,由市政部门统一管理。另外,针对周边居民的停车问题,下一步也准备在沿线进行车位施划,更合理地分配车位,让大家有更多的停车空间。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