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8月23日,沃森生物发布公告,将重点推进13价肺炎疫苗等重磅产品的研究和产业化速度,决定终止“治疗用重组人乳头瘤病毒16型E7融合蛋白疫苗”的临床研究工作,并表示此举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其他研发项目产生影响。

 

欲“单挑”疫苗界黄金品种

 

“治疗用重组人乳头瘤病毒16型E7融合蛋白疫苗”由沃森生物子公司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泽润)及其子公司上海泽润安珂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润安珂)联合研发,于2016年8月收到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后,上海泽润和泽润安珂针对疫苗的临床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沃森生物表示,随着目前多个重磅产品陆续进入临床研究和上市的关键时期,将集中精力和优势资源全力推进已处于临床研究和产业化关键阶段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预防性HPV疫苗、 EV71疫苗等重磅产品的研究和产业化进度,确保上述产品早日投产上市。根据公司产品研发战略,上海泽润将重点推进新型预防性疫苗的研发,为有效控制新产品研发风险,决定终止“治疗用重组人乳头瘤病毒16型E7融合蛋白疫苗”的临床研究工作。

 

肺炎链球菌在临床上可导致多系统的侵袭性疾病,危害广泛而严重。其引发的疾病包括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脑膜炎、败血症等,老人与儿童是高危感染人群。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5秒钟就会因肺炎而夺去一个孩子的生命。原研13价肺炎疫苗由辉瑞研制,自2010年批准上市至今,迅速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疫苗品种,多次跻身全球最畅销药物TOP10,目前全球范围内仍仅只有辉瑞一家生产销售该疫苗,2018年,该疫苗全球销售额达58亿美元。国内方面,除了沃森生物,目前兰州所、康泰生物等13价肺炎疫苗亦处于在研阶段。

 

2018年9月,沃森生物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13)完成技术审评工作,审批程序也随之进入尾声阶段,目前处于生产现场检查阶段。多位业内人士曾预估,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将有望于2019年获批上市销售,与辉瑞13价疫苗正面“单挑”。

 

此外,沃森生物二价HPV疫苗已进入了Ⅲ期临床研究的关键时期,处于收集病例及分析的最后阶段,九价HPV疫苗正在开展Ⅰ期临床试验,重组EV71疫苗已于2019年3月向国家药监局申请临床研究获得受理,2019年6月公司收到重组EV71疫苗的《临床试验通知书》,目前,该疫苗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沃森生物同时表示,本次终止治疗用重组人乳头瘤病毒16型E7融合蛋白疫苗的研发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其他研发项目产生影响。

 

自主疫苗“挑”营收大梁 上半年营收超5亿

 

根据沃森生物同日发布的半年报,其上半年实现营收5.01亿元,同比增长33.63%,净利润为8493.49万元,同比增长16.09%。

 

自主疫苗产品销量和营业收入均实现稳定增长,经营业绩提升,这也成为沃森生物上半年营收实现增长的重要原因。2019年上半年,沃森生物子公司玉溪沃森获批签发产品数量合计17633634剂(瓶),较上年同期增长35.41%,此外,2019年上半年实现海外销售收入4137.6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控股子公司玉溪沃森成为沃森生物重要的营收及利润来源,报告期内,玉溪沃森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净利润1.36亿元。与此同时,沃森生物旗下仍有多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上海泽润亏损2359.3万元,江苏沃森亏损645万元,上海沃泰和云南沃嘉亦处于亏损状态。

 

下半年,沃森生物将继续重点开展以23价肺炎疫苗、Hib疫苗为代表的公司自主生产疫苗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同时全力推进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申报生产和上市工作,加快其产品和业务国际化布局的进程。产品研发方面,沃森生物将集中优势资源加快HPV疫苗、重组EV71疫苗的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进度以及其他在研产品的研发进度。

 

编辑 王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