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8月26日晚间,腾邦国际(300178)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腾邦集团、钟百胜已单方面解除与大晋投资咨询公司、史进签订的有关表决委托协议,并与中科建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建业”)签订了新的表决委托权。实施后,中科建业将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中科建业接盘,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成实控人


腾邦国际称,公司于8月26日收到股东腾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集团”)、钟百胜发来的《关于表决权委托的撤销通知》,因腾邦集团、钟百胜已单方解除与深圳市大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史进签订的有关表决权委托协议,并与中科建业签订了新的表决权委托协议,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动。


腾邦集团及钟百胜于2019年8月26日与中科建业共同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腾邦集团及钟百胜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7.80%)表决权委托给中科建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行使。


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 中科建业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 1.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7.80%。中科建业高新的实际控制人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建业成立于2018年11月9日,主要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注册资金1亿元。企查查的股权穿透图显示,中科建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为中科建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为中科行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中科行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的全资控股公司。


官网显示,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管理局,成立于1955年,作为院机关职能部门之一,负责院机关和京区研究所的后勤工作。


仅仅两个月,原实控人史进出局


刚刚走马上任的原实控人史进在两个月之后惨遭出局。


2019年6月11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实际控制人的变更,称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钟百胜于2019年6月10日与深圳市大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晋投资”)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所持有的公司的股票1.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30%)表决权委托给大晋投资行使。


大晋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史进持有大晋投资100%股权,因此史进成为了腾邦国际实际控制人。


公告称,上市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钟百胜考虑到其控制的腾邦集团的资产状况,决定将自己的精力以及其控制的腾邦集团的资源转向物流及相关的产业。为减少因自身经营等事项可能给上市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钟百胜拟给予上市公司管理团队更大的经营决策空间。同时史进在出境游产业链上有20余年的管理经验,在腾邦旅游任职期间带领公司团队取得了良好业绩的表现,其经营能力以及管理经验得到公司员工的充分认可。


2018年底,腾邦集团拟以9.2元/股的价格,转让3900万股给腾邦国际子公司腾邦旅游总经理史进,受让完成后,史进将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而据6月13日公告,由于目前钟百胜与腾邦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存在质押和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的情形,因此该协议尚未履行。


此前8月24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8月23日,腾邦集团及钟百胜共持有公司股份1.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0%;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52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88.80%,占公司总股本24.69%;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的数量为1.52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87.51%,占公司总股本24.71%;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6.85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399.47%,占公司总股本111.14%。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程波 校对 张彦君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