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 实习生 汪秋言)8月28日晚,新京报记者从北京120急救中心获悉,“听力语言障碍人士呼叫120平台”在北京通APP正式上线。该平台将GPS定位系统引入120急救救援,听障人士可以用文字呼叫120求助。

 

聋哑人突发急症无法拨打电话自主求救,或是在外遇到意外伤害无法说明具体位置该如何解决?8月28日晚,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听障人士可以下载北京通APP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完成注册填写个人信息。在突发紧急状况需要协助时,可以通过“听力语言残障人士急救呼叫”选项,用文字呼叫120求助。


北京通APP页面提示的“听力语言障碍人士呼叫120平台”。手机截图


有听力语言障碍人士现场做了演示。新京报记者在北京通APP上看到,填写呼救原因后,一键“确认呼叫120”,平台随后跳出提示:“会有急救人员通过短信和您联系”。


通过北京通APP,听力语言障碍人士可文字呼叫120。


120负责人称,听力语言障碍人士的求助信息会以自动呼救的形式分配到调度台上。同时用户信息将自动填写到受理界面中,且呼救来源会自动选择为“听障人呼救”。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则会显示听障人士的残疾类型和等级。

 

据介绍,调度员随后会定位现场地址并派车,告知一线急救人员患者为听障人士,让其用短信与之联系,系统也会自动下发短信进行提醒。急救人员将一边依照定位导航前往现场,一边在途中用短信与患者沟通,确保其知晓相关接车程序,并根据病情指导初步自救互救。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