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市政府驻地为镇前路195号。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龙港撤镇设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改革成果,是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浙江“‘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创新之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续写创新史”期望的重大举措。龙港撤镇设市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城市化体系和拓展城市化新路径提供了温州实践。


温州市长姚高员表示,龙港撤镇设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龙港实现从“农民城”到“镇改市”的精彩蝶变,是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空中俯瞰龙港大桥(2018年12月)


龙港市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南部,地处八大水系之一鳌江入海口南岸,龙港现辖3个社区、19个居民区、171个行政村,辖区面积183.9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87万,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30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24.6亿。龙港是温州市和浙江省的经济强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文明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镇、浙江省体育强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试点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龙港“撤镇设市”在2014年已开始启动。


2014年底,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委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包括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含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县区)、部分建制镇,其中涉及的两个镇是龙港镇和吉林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龙港被赋予“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的任务。


方案显示,龙港须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职能分工,明确县级单列管理基本定位,加快推行大部门制,完善社区服务与治理,调整优化人员结构和编制,压缩行政成本,探索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建立完善城镇治理体系,配套推进城镇化相关制度改革;通过努力,探索建立职能分工合理、行政层级优化、管理机构精简、行政成本降低、行政效能提高、公共服务改善、治理能力提升的新型设市模式,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6年8月,《人民日报》发文介绍龙港称:位于东海之滨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是改革开放浪潮中先富起来的农民自费建起的一座城。从建镇之初的5个小渔村、8000多人口,发展至今已是常住人口43万、财政总收入23.2亿元的经济强镇。但随着人口规模的扩大、经济增长加快,龙港也不例外地陷入责任大、权利小的发展窘境。


文章称,龙港存在的限制有四点,一是财权小,财政资金大部分上缴,与事权不匹配,建设资金、城镇化成本难以负担;二是事权小,比如执法权限等管理权限不够;三是“地权”小,土地管理权限小,建设用地不足;四是“人权”小,人员编制不够,难以吸引人才。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特大镇作为新生中小城市最主要的对象和来源,镇改市能补上我国目前城镇化进程中的短板。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中最短缺的就是中小城市,原有的小城镇长大了,但是新的小城市还没有出现。“新生中小城市的培育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确实存在巨大的差距,这也正说明还有非常大的潜力。”


2018年12月,新华社发文《“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正向现代化新生城市跨越》,报道称,2014年底,龙港作为全国首批仅有的两个镇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浙江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探索特大镇的新型设市模式,目前已取得明显的实践成效。


2019年1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袁家军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动龙港撤镇设市”。


2月的《温州日报》刊发了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的访谈文章。黄荣定在谈到龙港撤镇设市改革时说:“今年,推动龙港撤镇设市被写进了省、市两级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这项改革,苍南必须有大局意识、有责任担当,只要对大局有利、对发展有利、对人民有利,我们就要支持这项改革,争取早日成功。现在相关申报工作已经进入国家层面审核审批阶段,相信很快就有新进展,请大家静候佳音。”


记者 许腾飞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