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前夕的傍晚,暑热还没有完全消散。斑斓的硫酸纸在头顶叠加晃动,天边的晚霞越来越浓。坐在繁星戏剧村二楼露台的躺椅上,戏剧和花艺的故事正在上演。


作品《晚霞下的一个盹儿》 图/花植节供图


这是一段很长的白日梦,发生在《晚霞下的一个盹儿》中。梦里,《牡丹亭》的杜丽娘在黄昏成婚,《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破碎不堪,《霸王别姬》的项羽无能为力……这是第四届北京国际花植设计节的一角。在以“白日梦”为主题的花植创作艺术展上,花花草草描绘了一个又一个耳熟能详的戏剧作品。


北京国际花植设计节涉及一系列花植设计领域的新锐概念及作品,涵盖装置艺术、商业活动等多项内容。此刻,在繁星戏剧村的三楼,各种装置艺术展作品正在盛放。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植物悬吊在半空!

带你做个白日梦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展出作品多数使用了悬吊的方式。这种呈现方式很轻盈,贴合“白日梦”主题。


作品《桎梏》。


比如,花艺师王紫的作品《桎梏》,将18片繁琐的枳子刺悬吊起来,一边是蓝色,一边是粉色,参差不平又相互碰撞,就像两朵对比强烈的云朵。



王紫告诉京蜜,它们一个代表罗密欧,一个代表朱丽叶。两人在窗台见面时,试图拉紧双手,但始终无法拥抱彼此。地上的镜子碎了,镜子里的云团也跟着幻灭。这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


作品《梦》。


欧阳娜娜的综艺节目《小姐姐的花店》你看过吗?花店的花艺师二十一也带着他的作品来参展了。把枯藤切割、重组、悬吊,沉闷立马减轻,行云流水如草书。这是一个关于《梁山伯与祝英台》殉情化蝶的梦,在断木之间开出的白色芍药,是两人爱情永不磨灭的象征。


作品《奈何》。

 

紧挨《梦》的另一幅作品《奈何》,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将滞重的枯木吊起,玫瑰花也开得幽怨。《霸王别姬》末路穷途之时,盖世英雄纵有万般豪情,也再无回天之力。而虞姬的倾城国色,也只能随之枯萎。


谁的作品好?观众说了算


整个繁星戏剧村共展出了20余项作品,观众将有投票权。在检票处领取5张选票,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打call。9月15日展览结束后,主办方将统计出人气最高的三项作品。哪项作品会高票胜出?这其中会有你的一份功劳吗?


接下来,京蜜想介绍几个特别的作品。




作品《眼下的》。


来自设计师大卷的《眼下的》,介绍很简单:巨型手作花卉,单纯地表达自己,无关风月。钻进这片霸气的花花世界,好像掉进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树洞里!花比人高,够张扬、够自我,也够“接地气”!


作品《Summer Wonderlan》。


花艺师余洺倩带来的《Summer Wonderlan》,呈现的是一片花园。当观众走进《仲夏夜之梦》的情境之中,不仅能看见英伦花园的繁茂景象,还能产生听觉、嗅觉、触觉的联想。


大花葱。


花丛的植株做了用心的搭配,紫色系选了至少6种。球状的大花葱,菊科的山莴苣、唇形科的野荆芥、鼠尾草、老鸦糊,每种植物的紫色深浅都有不同。一块高大的深蓝幕布在花园里很抢眼,有人觉得它是用来拍照的背景墙,有人说这意味着夜晚已至,也有人把它想象成一块荒郊的石碑。余洺倩解答了这个疑问,原来,它象征的是文艺复兴大拱顶。


作品《我不是一朵融化的云》。


看完整场展览,在京蜜心中存在感最强的,是谢志峰的作品《我不是一朵融化的云》。用无纺布塑造的硕大白云,从二楼瓦顶一直蔓延到楼下,被人戏称为“入侵生物”。谢志峰告诉京蜜,他喜欢白色,此前已经做过很多次“白系列”的小型作品。就连开展当天,他也着了一身白色到场。


作品《我不是一朵融化的云》 图/花植节供图


这块无纺布模仿自然构造,远远看着,“云朵”从天而降,即将融化。该作品还参照了清代民间画师孙温画本中的《宝玉神游太虚幻境》。宝玉在午睡时发生的这个故事,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白日梦”。


③ 

大咖聚集!畅聊与花植有关的一切 


除了艺术展,花植节还有哪些看点?今明两天,花植节分享沙龙邀请了10余位不同身份、不同领域的大咖,将围绕绿植、园林、插画、绘画、美食、花店等内容与你展开畅聊……总之,这里的一切都与花植有关!



9月13日,龙湖北京大兴天街(花植时装秀场地)还将上演“人体花艺”。在模特身上制作花艺装置和服饰是花艺师专业技能之一,平时只有在大型专业赛事上才能看到。今年花植节首次将这项比赛技能以大秀的形式带到大众面前。


北京国际花植设计节创始人芳芳说,从2016年开始,花植节成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板块之一,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国际化艺术类花植设计展。在今年花植节的参展作品中,芳芳看到了很多惊喜,设计师不再停留于模仿阶段,而是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从作品中表达出自己的独特内涵。


【京蜜贴士】


2019第四届北京国际花植设计节


时间:9月6日至9月15日

地址1:繁星戏剧村(主会场展览和沙龙场地)

地址2:龙湖北京大兴天街(分会场花植时装秀场地)

票价:99元


花植创作艺术展:9月6日至9月15日,10:30-19:00(周一闭馆)

花植时装秀:9月13日,15:00-16:00

花植节沙龙:9月7、8日,10:00-17:20


★京蜜福利★


关注并去京蜜微信公众号(XJBjingmi)留言,点赞数最高的10位可免费参观花植创作艺术展,截至时间9月8日(周日)晚上8点。


撰文 余华尊

摄影 余华尊 (除署名外)

拍摄 赵志远

编辑 王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