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据福州大学官网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原教务长、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福州大学原校长,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吴敏生同志,于2019年9月7日20时21分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4岁。


据公开简历,吴敏生出生于1946年8月,是我国焊接跟踪控制技术的开拓者之一,承担多项国家攻关任务,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据清华大学官网报道,吴敏生出生在一个渔民和农民组成的家庭,闲暇还要自己干活赚学费。“不过那个时候我们这样的都不算是贫困生,大家都很穷。”吴敏生说。

1965年,吴敏生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1970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后获得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起担任清华大学教务长,后兼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在清华大学任职期间,吴敏生负责领导学校“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教学工作,致力于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精品课程”,创设工业训练中心、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注册中心等,曾荣获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

吴敏生还负责筹建清华大学唯一异地办学机构——深圳研究生院,并担任首任院长。

2002年,经福建省委与清华大学会商,吴敏生出任福州大学校长,担任该职达8年,2010年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福州大学校长职务。

据清华大学官网报道,2002年8月19日,时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的吴敏生受命返京接受福大聘书。

“当时我几乎没有自己选择的余地,应该说是历史的命运。(2002年)七八月的时候福建省委和我接触了一次,8月就任命了,时间非常紧。”

吴敏生到任后,花了半年的时间和国内外福大校友座谈,解读福大历史。

任职福州大学校长期间,吴敏生提出创建“东南强校”的目标和“两个阶段四步走”的战略步骤。他还推动提炼了福州大学校训和“三种精神”。

“东南”片域的提出,其建设标准已不仅仅局限在省属大学间单纯的比较,而是紧跟经济发展形势,直接与区域经济服务密切配合,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兼有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在后工业时代里更务实地发展壮大。

2002年,福州大学科研经费不到2000万元,2007年已经突破一个亿。

在被问到大学最缺的是什么时,吴敏生说:“最缺的还是钱,没钱就请不到人。大学论坛上的校长都有自己的苦恼,比如债务问题。”他笑言大学校长都是化缘的僧人。

吴敏生经常对贫困大学生说:“苦,是人们所不愿意的,但是回头看看,苦是一种财富。”

2016年,吴敏生在一次讲话中提出,当前教育应当阻滞过度功利导向的人格异化。过度的功利色彩会导致教育的稀缺性,过度的功利色彩已经让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成为被设计的一代。